猴歡喜之果

首先必須感謝鄭元春老師贈送這細緻精美的猴歡喜果實照片

照片中的果實裏頭除了鮮豔的紅黑種子外,還可看到心皮上一粒粒沒有受粉成功乾縮的胚珠   

  

猴歡喜之果屬蒴果, 成熟時開裂(攝影者:鄭元春老師)

據說許多時候一室裏頭經常會只有一個胚珠受粉成功獨佔整個育嬰室!

不過也有數個種子共處一室的情形

   

 種子與果皮著生特寫 (攝影者:鄭元春老師)

  

照片中的種子似乎是排在第一個的胚珠發育而成, 地利之便搶先受粉發育?! (如圖中標示B)

圖中標示說明:

A. 為心皮上的多數未受粉成功的胚珠, B.胚珠受粉成功發育為種子(位在子房頂端處)

    

觀察照片時胡思亂想的一下…..

1. 假若受粉的胚珠排在中間………….是否種子長大成熟後會變形如圖1 , 紅黑色橫向排列? 

2. 假若受粉的胚珠是在最內部………是否紅色部分會朝外

3. 假若受粉的胚珠排在中央…………..種子是否會變小(小一號), 靠邊站並維持原來形狀

4. 是鄭元春老師贈送的原圖

若您路過此篇日誌, 歡迎提供不同揣測想法,或是您有看到實際狀況均可

   

原先看照片時原本以為種子只是兩層顏色如 “雞母珠”, 後來才知紅色部分是種子尾端額外披著的一層肉質組織

透過FB 校友訓銘提供了種子型態的相關訊息:

排在上面的胚珠會先發育 (一室不一定只有一個發育), 具假種皮, 而且很奇怪的假種皮沒有靠近種柄?

訓銘提供的相關網頁:

http://www.plantsystematics.org/users/ws1/3_3_06_1/sloanea_hongkongensis.png

後來查到文獻,紅色部分種脊或合點延生出來的構造,也可以稱之為假種皮

The Seeds of Dicotyledons, 第 2 卷  —  點選即可進入

Flowering Plants. Dicotyledons  —  點選即可進入

  

這麼一來…..心癢癢的, 想回學校碰碰運氣,看是否可以找到種子, 剝剝種子上的假種皮….

於是真的隔日返校, 也真的如願在樹下找到成熟與未成熟的種子

還拍到裏頭空空如也的開裂果實,懸垂在樹枝上, 種子到哪去?

誰愛吃, 是猴子嗎? (問題是學校裡應該沒有猴子出沒), 倒是很多松鼠…或許松鼠愛吃猴歡喜種子?!

這幾天搜網路時有看到林業試驗所介紹猴歡喜時也有提到命名的這部分,相關連結如下:

猴歡喜 – 福山植物園 – 林業試驗所—-點選即可進入     

裏頭提到:

1. 果實毛茸茸如猴, 開裂時如猴開懷大笑

2.果實圓滾, 吸引猴子目光, 採摘入口後發現乾硬無果肉, 結果空歡喜一場!

不知當初中文命名者心裡想甚麼? 不過猜猜看也很有趣….

    

猴歡喜之果實與種子還有續集喔

想細看果實與種子的假種皮,也可拆拆種子看內部構造是否有特異之處….. 待續

 

6
發表迴響

avatar
3 Comment threads
3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4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吳羽真PaulButjslin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jslin
訪客
jslin

不是評論,是迴響。
彭老師返校找種子時,在二餐與其伉儷不期而遇。

PaulBut
訪客
PaulBut

An aril also called an arillus, is a specialized outgrowth from a seed that partly or completely covers the seed. An arillode or false aril (假假種皮) is sometimes distinguished: whereas an aril grows from the attachment point of the seed to the ovary (from the funiculus or hilum), an arillode forms from a different point on the seed coat. (Wikipedia)

吳羽真
訪客
吳羽真

test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