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毛求疵就是要找雙輪瓜之雙輪

其實當初在野外遇見它時並不知它的名字, 目光被它艷麗的色彩與美麗的斑紋吸引

捧在手掌心, 拍照……心想或許手指當參考尺可略知大小

  

低下頭發現地上有許多落果–發現果實大小有些差距

綠的為未成熟果, 紅的為成熟果

  

回家整理照片時順道上網查詢資料時才知它是 “雙輪瓜”

不過看了半天就是看不到瓜上的”雙輪” ??

  

一旁看到乾枯的果實也一併拍了照

  

回到家依往日的觀察程序–剖開–拍照–觀察,為它們做影像紀錄

瓜–屬漿果, 心皮3, 內含多數種子

  

也可以用扳的, 圖中可看完整將果之”漿” ,黃綠色

要取出裏頭的種子還須費點功夫, 將把種子牢牢地套住, 要使勁才能將種子從漿中取出

取出後搓洗,才能得清晰的種子模樣, 種子剖開取出胚(如圖左側)

     

果實解剖圖: A.外果皮  B.中果皮  C. 內果皮(漿質部分)  D.種子 D1. 種皮  D2.胚

   

再一張果實內部構造圖

  

雖然果紅, 但裏頭的種子黃白色, 種子應是處未成熟階段

  

成熟種子黑褐色, 十字形

  

約0.5-0.7 公分

  

近看十字形種子

  

種子與種子裡的胚

  

近拍一張

  

取出完整的胚與完整種子合照, 種子兩側具翼狀突起

這幾天心中還在想要如何形容比擬..

今天收到朋友秋伶在FB上的留言 說: 種子像” 軍機” , 形容得真好—

  

胚剖開–看子葉, 沒什麼特殊目的, 只是想確認是否與一般瓜類相同

  

看起來構造一般, 圖中標示: 1.種子(黑褐色種皮)  2.子葉  3. 胚根與胚芽+胚軸

  

昨日盯著這張圖時剛好正文從身後經過…問說: 看什麼,看得這麼入神…?

因為似乎看到了”雙輪” 的解答—  心想雙輪可能是在種子上??!!

  

這才重新上網查詢, 除了屬名外, 還附加了英文seed 與 double

得   The Names of Plants – 第 142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書中提到 Diplocyclos Two-circled, SittAocj-kukA<>,’ (the double border of the seed

中央那群拼字SittAocj-kukA<>不知何意? 後頭看到形容種子特徵: 雙環?

心想: 或許先前學者命名時所指的”雙輪” 是指上圖標示的部分?

  

在FB植物微距攝影的社團裡鄭元春先生說他比較比較傾向雙輪指的是種子兩側的翼狀突起,因為那比較符合the double border of the seed

這麼一說…..若就中文命名來說: 雙輪或許是中文命名者認為 那”兩翼” 狀若兩個車輪喔 ! ?

若大家有相關的資料歡迎提供喔!

   

106.12.22 收到建帆給的相關資料, 一本古書,書皮如上圖

書之PDF檔連結如下: P68 ( Bryonia-以前的屬名)

https://www.biodiversitylibrary.org/page/6140354#page/82/mode/1up

  

裏頭有解釋 Diplocyclos 屬名的定義

 

建帆把裏頭的內容截錄出來, 並附上拉丁文翻譯 ,感謝建帆的熱心幫忙

內容如下:

Diplocyclos (以前的屬名為 Bryonia

Semina pulposa, zonâ longitudinali annulari duplicatâ cincta

Semina: relating to the seed

Pulposa: fleshy, pulpy

Zona: zone, girdle, hand

Longitudinali: Longitudinal

Annulari: annular

Duplicate: duplicate

Cincta: surrounded by, encircled, girdled, enclosed

  

綜合上頭書中的形容詞, 我想再投自己一票!! 不過不確定正確喔!!! 

  

106.12.22 下午 收到校友訓銘 的回覆訊息, 算是投我半張票, 不過看法有些不同

訓銘說他的認知如上圖,  ”  the double border of the seed ” 是指兩層邊緣)

 

106.12.22晚上 收到訊銘傳的訊息:

在Flora of Pakistan (巴基斯坦植物誌) 的描述是 Seeds pyriform, with highly convex disc and 2-grooved margin (種子梨形,有高突的圓盤與兩個溝槽的邊緣)

 相關網址:   http://www.efloras.org/florataxon.aspx?flora_id=5&taxon_id=110404

不過雙輪瓜的兩旁是近似翼狀, 而非圓突狀

   

閒閒沒事~ 猜一下古時候的學者命名時 “心裡想些什麼?” 也不錯!    

因為果實具毒,所以在中國就直接將屬名 “Diplocylos”譯為 “毒瓜屬” 

若是我們也稱之為“毒瓜屬” ,就可能不會產生尋找“雙輪”的問題!

除非有人專門注意學名的命名含意~ 

   

相關資訊:

中文名:雙輪瓜                                                               

英文名:Palmata diploeyclos

學  名:Diplocyclos palmatus (L.) C. Jeffery  (瓜科Cucurbitaceae)

主要特徵:

1.一年生蔓生草本

2.單葉互生,葉片深五裂,紙質,葉面光滑,邊緣具為疏生鋸齒

3.捲鬚細長,先端二分叉

4..雌雄同株異花,雌雄花數朵簇生,花黃綠色,

5.果實屬漿果,圓球形,果柄短,未熟果綠色,成熟果紅色表面具白色不規則條紋(斑紋)

6.種子黑褐色十字狀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