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高中生的來信

學生來信內容如下:

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在生物研究社擔任植物教學的高中生。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了您的部落格,覺得受益良多,提供了我許多學習上的幫助,非常感謝。想冒昧請問您對一個植物初學者來說怎樣才能有系統的學習植物呢? 有推薦的書或圖鑑嗎?
        打擾您了十分不好意思,祝一且安好。

   

收到這信一時不知如何回覆….

所以昨晚與正文商討後寫了一封回覆信函,如下:

你好:
你擔任社團的植物教學,想必已有一定的植物辨識基礎(我高中時都還不會認植物呢)。不過,我認為高中階段大部份的同學還是會把重心放在學測或指考上,社團屬性的活動主要還是以引起同學們的興趣為主,而植物辨識正是比較容易引起初學者興趣的主題。
在「黑胡桃網路閣」裡的文章 主要都把重心放在植物的形態與解剖,一方面是因為覺得臺灣這方面的網路資訊比較少,另一方面正是因為我的植物辨識能力比較弱(哈哈!)
我不是學植物背景出身(你會發現在我的部落格裡有很多 “不專業” 的問題),植物辨識專長又欠佳 ,實在無法對你的問題提出好的建議。不過,我覺得可能還是得要到大學階段才能夠「有系統地學習植物」,而且我很少用植物圖鑑,所以很抱歉無法提供相關參考書籍目錄,在寫植物觀察日誌時植物辨識的部分,網路上許多社團的朋友在這方面提供了很多的協助,同學們也可以斟酌加入這些網路社團從中學習

另外提供一個小小的建議:

貴社在做植物辨識的單元活動時,若是能偶而加入一些植物形態或植物解剖的議題,可能更會引起一些有趣的討論,也希望 「黑胡桃網路閣」在這一方面能幫得上一點忙。如果你們對黑胡桃部落格裡的問題探討有任何想法,也非常歡迎來一起討論。

2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1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Millerliu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Millerliu
訪客
Millerliu

https://www.junyiacademy.org/junyi-science/root/junyi-botany 是高中生物內容, 其實基本知識都已經齊備, 唯獨缺乏觀察經驗, 但是也無法確認社員的學習企圖, 您的解剖觀察是一個有趣又深刻的體驗, 但是來信者若有強烈意圖, 或可建議參加台北植物園的周末導覽, 或邀請解說員帶領社員走一趟山林進行導覽, 以開啟學習的好奇心. 若有心自學其實有許多入門書籍與型態術語講義可以輔助, 唯獨就是他是否有此毅力與決心, 但是最終還是要實際在野外觀察植物, 若他有進一步問題, 我不介意他直接來信詢問我, 因為我自己就是自學而來, 進而成為一位以植物解說為主的解說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