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菱角鳥大調查】12/03冬季群聚普查

                                     圖: 彭淑貞      文: 吳正文    

今年的水雉普查日為 12.03

  

大早偕老婆大人及老三出發,今年的調查區和去年分配的一樣是「隆田里-1」,比起去年第一次參加的茫無頭緒,今年事先已在家裡規劃好調查的路徑與動線,胸有成竹,也不用太躁急。

約於08:00抵達調查區,卻發現去年的一些稻田及菱角田,有許多已轉為旱作地,一隻水雉也沒找到,去年有記錄到的調查點也一一槓龜 , 若只是開車繞一繞,照這種進度,搞不好不用到09:00就可以收工了

終於!終於在約走完2/3的調查區時,在一小塊菱角田裡看到一小群(11隻)水雉。好啦!終於可以免於槓龜了!如果只有這樣,那就這樣吧,也算交差了。

  

但約剩的1/3調查區還是得要走完,繼續邊開著車邊找鳥,又在台1省道旁的一塊菱角田又瞄到了一群水雉,初估約20-30隻,但就在停車準備架單筒望遠鏡詳看時,一整群突然飛起,大約有50隻…。但依照調查規定「計數未結束前飛離的個體不列入記錄…」,最後只有呆呆留在原地沒飛走的3隻列入紀錄

  

最後一點,走到隆田里-1調查區裡的最大菱角田區,看到遠方小土崙下的菱角田裡站著密密麻麻的水雉,雙筒望遠鏡根本無法詳細計數,趕緊把車停靠路邊,架起單筒細數,數了三次,確認是145隻,這大概是我這輩子所看到的最大一群水雉了;轉頭又在田區的另外一個較隱密的角落看到有水雉在活動,趕緊扛起單筒衝進田埂裡看個仔細,又數到一群132隻…哇!了無遺憾了,這樣就夠了,也不指望還有更多了(在收工回水雉園區的路邊又撿到2隻)。

    

🔹根據最後統計,今年各調查區總共記錄到1478隻,比去年調查的1272隻增加206隻

    

這是有水雉樣區的衛星定位圖—使用APP: GPS status

   

而我們「隆田里-1」的293隻估計可能是數量最多的一區水雉調查驚喜處處,明年要一起來參加嗎?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