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裸子植物(3h)-106蘇鐵之小孢子囊穗

蘇鐵雌雄異株,孢子囊穗生幹頂,小孢子囊穗簇生成棍棒狀(或稱為雄毬花), 大孢子囊穗則簇生成球狀(或稱雌毬花)

上植物學的時候由苔蘚-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  有些名詞在蕨類與裸子植物間有些名字常會混用!?

經常被搞得迷迷糊糊!!! 這回想拆解一下大小孢子囊穗, 順道試著把這些名字做一下整理….

 

這回的蘇鐵先看雄株

   

在裸子植物裡我們習慣上稱它為雄毬花(male cone) , 有時在植物的相關書籍裡會稱之為小孢子囊穗(staminate strobilus ), 穗由有許多鱗片狀的小孢子葉(Microsporophyll) 緊密排列組成而成

  

很可惜的是看到的小孢子囊穗都是已經凋謝的, 還沒機會遇到未成熟或成熟的穗!! (心中期待著…..)

彎曲的穗使鱗片更加明顯~

 

從中取兩片,即是小孢子葉 (Microsporophyll), 正反面如上圖

上頭有許多開裂的小孢子囊(Microsporangium或稱花粉囊pollen sac),如下圖小孢子葉上的片狀物(打開的小孢子囊)

 

上圖為單一的小孢子葉– 許多的小孢子囊著生在上頭, 都已經開裂了!!!

原本裏頭裝了許多雄配子體(male gametophyte或稱花粉粒 pollen grain)

這些花粉粒(或稱雄配子體) 由小孢子(microspore)發育而成

小孢子則是由小孢子母細胞(Microsporocyte)減數分裂產生

 花粉母細胞=小孢子母細胞(2n), 經減數分裂產生花粉=小孢子(n)–考試的時候老師喜歡叫你標示(n 或 2n)

  

 小孢子囊全開! 小孢子(花粉)全數飛散….慢了一好幾步!!!可惜…..

飛散出去的花粉粒(或稱雄配子體)將來有機會降落在雌株胚珠上端的授粉滴(pollination drop)時,會繼續發育形成具花粉管的雄配子體

會演變成什麼樣? 可參考別人的手繪圖: 雄配子體發育過程:

http://cdn.biologydiscussion.com/wp-content/uploads/2014/12/clip_image020_thumb2.jpg

      

上回看到台東蘇鐵也是如此!!

不過仔細看其實上頭還有幾粒殘留的花粉粒  

 

蘇鐵相關資訊:

中文名:蘇鐵                                                       

英文名:Sago Palm

學  名:Cycas revoluta Thunb. (蘇鐵科Cycadaceae)

 

相關名詞整理:

staminate strobilus小孢子囊穗=雄毬花(male cone)

Microsporophyll小孢子葉

Microsporangium小孢子囊=花粉囊pollen sac

Microspore小孢子

male gametophyte雄配子體=pollen grain花粉粒

 

以前寫的 “蘇鐵”  及“台東蘇鐵”相關日誌裡, 連結如下: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