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07 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動物相遇(二)

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動物相遇(二)改看蝶與蛾,只是純粹紀錄, 順道學學看,能記多少算多少!!

很感謝校友季耕幫忙核對蝶蛾的名字

  

1. 玻璃尺蛾 (Krananda semihyalina),  尺蛾科(Geometridae)

  

2.褐線尺蛾 (Timandra extremaria), 尺蛾科(Geometridae)

 

3.小鷹翅天蛾(Ambulyx kuangtungensis),  天蛾科(Sphingidae )

以上三隻蛾好像都是和我們一樣住宿在天祥的天主堂

  

4. 海南禾斑蛾(Artona hainana), 又名七斑黃蛾, 斑蛾科(Zygaenidae

  

5. XX毒蛾的幼蟲

  

再一張...不知有沒有人可以幫忙辨識?

  

6.紋白蝶(Pieris rapae

 

7.大鳳蝶( Papilio memnon ),鳳蝶科

大鳳後翅背面有青白色條狀

  

遊客中心櫥窗裡的標本

  

一旁還有雌的大鳳蝶不過退色了!

   

8.大紅紋鳳蝶,看不清楚翅膀的花紋,剛好在遊客中心也有看到標本,如下:

  

左側:大紅紋鳳蝶(Byasa polyeuctes termessus),鳳蝶科(Papilionidae)

  

9.白條斑蔭蝶(Penthema formosanum),蛺蝶科 (Nymphalidae)

 

等了很久,才拍到牠展翅!

  

10.台灣單帶蛺蝶(Athyma cama zoroastres) –雄

  

台灣單帶蛺蝶–雌

  

台灣單帶蛺蝶(雌)展翅,以前遇到都會以為是黃三線蝶, 因為有三條線!!

乍看之下真的很像,剛好這回在太魯閣也有遇到真正的黃三線蝶,紀錄照片如下:

  

11.”散紋盛蛺蝶(Symbrenthia lilaea)” 是黃三線蝶的正式名稱, 也稱金帶蝶、黃三線蝶、黃三條蝶、黃三綫蝶、爪哇黃條褐蛺蝶

 

 

有一篇文章寫有關散紋盛蛺蝶的亞種–貼在FB的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的社團裡

看了裏頭的圖文, 比對了一下, 這回遇到的應該都是台灣亞種(Symbrenthia lilaea formosanus )

蝶蝶不休論蝴蝶(07)-散紋盛蛺蝶 臺灣亞種與華南亞種 (點選即可進入)

 

這回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與動物相遇就在此畫下句點 “O”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