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伉儷的兩人小旅行】 2017/03/08-15鄉巴佬東遊記 -六

 
03/13 長崎之一
  

在長崎的這兩天的預計行程就是長崎市區的途步健行,今天一改前幾天的好天氣,天空開始下著微雨,我們睡到自然醒才撐著傘從長崎市立圖書館附近的民宿出發。第一天從長崎中島川溯行,沿路探訪眼鏡橋、一覽橋、光永寺…至諏訪神社,當然也是不忘沿路找鳥,棕身鵯、斑點鶇、黑鳶、小嘴烏鴉、日本鶺鴒…,其實也都是一些當地的普鳥,並無太大收獲。不過也由於一隻衝入中島川抓魚的魚鷹,我才發現中島川中居然有許多長逾30cm以上的大魚,對一條在市中心的河川,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諏訪神社是長崎的大神社,據說建廟至今已快400年,從驛站旁的鳥居上去還有無盡的石階,不過既然都來了也就上去參觀一下吧。是座建築滿雄偉的神社,不過我對神社沒什麼研究,只能走馬看花,當然也順便要逛神社後方的玉園稻荷神社,不過沒看到什麼特別的鳥,都是前幾天看過的。
離開諏訪神社後就沿坂本龍馬通下行走往唐人街,沿途順道參觀深崇寺、三寶寺、福興寺、長照寺…,這才發現這些寺廟後方都設有墳場,並且好像這是他們的主要收入?有些寺廟還設有幼稚園,令人不禁想小朋友來到墳墓旁上幼稚園,不會覺得怪怪的嗎?
天空依舊持續地下著小雨,我們只要走到觀光通商店街避雨,中午就在商店街裡的吉宗茶碗蒸用餐。這算是我們在這趟旅程中比較高檔的餐廳,口味……反正我對吃向來沒什麼要求,由我來說也不準,不過我覺得比在中洲吃屋台值就是了。
走了一上午,老婆大人走得有點累了,天空也持續下著雨,午餐後就先回民宿休息。傍晚時分再出發,走訪了唐人屋敷跡的觀音堂、土神堂、天后堂和福建會館,當然也只是到此一遊,走馬看花而已。然後再一走到大浦天主堂,只是時間已逾下午六點,上帝下班了,一旁的長崎蛋糕店也都打烊了,還好有發現一間「長崎堂」還開著,趕緊去買幾條當今晚的宵夜兼明天的早餐。
回程時又走到觀光通商店街附近,老二想吃強棒拉麵(據說是長崎的中華餐館才有,日本別的地方吃不到),不過找到民宿老闆介紹的店時發現可能得排隊排很久,只得放棄。老二後來找了一家賣廣島燒(或大阪燒?我也搞不清楚)的店,也算是另一種體驗。
一整天的健行老婆大人有些受不了,但他卻也發現日本街道上的人孔或手孔的孔蓋都設計得很有特色,一上也拍了許多孔蓋的照片,也是另一種收穫。

03/14長崎之二

長崎的第二天主要行程是參觀原爆和平紀念公園,都已經來到長崎了,不來這裡走走好像怪怪的。一早從長崎車站前搭地面電車到和平紀念公園,這也是我第一次搭地面電車,哈哈
!和平紀念公園站的出口旁就是棒球場,當天剛好有球賽,電車上還滿多人的。下車時我們無法擠到前門投幣,正傷腦筋,還好後門口有人拿著投幣筒讓我們投錢可從後門下車(我私下想:會不會有個閒雜人等自己拿個類似的投幣筒來收錢?哈哈!)
走到和平紀念公園氣氛自然而然地凝重起來,巨大的和平祈願像持續地提醒世人核子武器威脅,在祈願像的兩側掛滿了日本各地學生送來的千紙鶴,前方兩旁也有世界各國捐贈的各種和平紀念雕像,當然也包括現今世上的所有核武大國,看著看著,心中也浮現起一絲絲的荒謬感。
在和平祈願像前方「和平之泉」旁邊的榕樹下看到十幾隻棕耳鵯聚集,另一旁也有2隻綠鳩及數隻灰椋鳥安靜地覓食,讓人覺得還是賞鳥比較愉快。
離和平紀念公園不遠處還有一處原爆資料館及爆心地公園,當年美軍的B-29就是在這裡的上空丟下 “小胖子”。爆心旁還有一個當年原爆後浦上天主堂留下來的殘柱、爆心下方的地層破壞……,再再都讓人體認到核子武器的威力。
中午在公園附近找地方吃午餐,我們找到一家叫「山東麵館」的小餐館,剛好裡面有「強棒拉麵」,所以就坐下來了。我們三人各點了一碗強棒拉麵嚐鮮,待到麵送上來才發現根本就是雜菜麵,實在看不出有什麼特別。不過幾日在日本用餐,發現他們的餐點裡真的很少蔬菜,吃一碗滿滿蔬菜的強棒接麵也是滿不錯的。據說因長崎就是一個外埠商港,有比較多由外國傳入的餐點,而強棒拉麵就是由中國所傳入的,所以主要是在中式餐館才會有。
中午的用餐另有一個小插曲,我們其實是先找到一家一家看起來窗明几淨的小餐館,不過剛一進去就聞到濃濃的香煙味,只好跟老闆致歉就退出。後來才到「山東麵館」,雖然環境看起來不怎樣,不過沒有煙味,也有老二想吃的「強棒拉麵」,所以就坐下來了。沒想到剛坐沒多久,後方桌的客人用完餐就開始抽起煙來,還好他們抽一下就離開了。我這才發現在日本禁煙沒像臺灣這麼澈底,在臺灣的室內公共空間若沒寫可抽煙,基本上就是禁煙;而日本則是反過來,若沒寫禁煙,基本上就是可抽煙。對於不抽煙的我們來說,還是臺灣的規定比較好。
下午離開和平紀念公園,又搭電車到昨天下午去過的大浦天主堂附近去買些長崎蛋糕當回臺的伴手禮,然後就在長崎港邊耗了一下午。在港區邊遇到大批郵輪來的中國遊客,大概是因臺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及韓國佈署薩德後,所有中國遊客都擠到日本來了吧,哈哈!
晚上老二還安排了一個行程:上稻佐山看夜景,長崎稻佐山的夜景號稱世界三大最美夜景之一(當然也是日本三大夜景之一),人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去看看。下午從長崎港回程的途中曾先到長崎車站登記搭接駁車,不過晚了好幾步,早就額滿了,晚餐後我們只好自己搭公車過去。搭公車到淵神社前還要再爬一小段山坡才到搭纜車的地方,很神奇的是纜車站居然在神社內,是希望能獲得神明的加持嗎?纜車不大,大概只能搭20幾人,要上山的遊客還不少,我們等了兩三趟才搭上纜車,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搭纜車。纜車搭沒幾分鐘就到山頂的站了,出站走一小段就到稻佐山上的觀景臺。觀景臺上大約有將近270∘的夜景,可以看遍整個長崎市區和長崎港的夜景,不過夜間朔風野大,夜景雖美,熱帶居民的我們還是很快躲回到觀景臺下方的玻璃帷幕裡。
   
旅遊紀錄照幻燈片~ 共40張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