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魔芋季(06)-台灣魔芋成株與小苗

成株的定義不知是否猶如成年人可結婚生子?

如右側的大塊莖, 上頭開了花, 我想應該可以稱之為成株!

一旁還長了一個分身小塊莖,上頭長了許多不定根與葉子, 順道依比例貼上前幾天採集回來的小苗及幾粒果實

     

這是五月時採集回來的兩粒塊莖, 開花但沒有結成果—-花謝之後長了葉子

  

花序裡的雌花與雄花

 

細看雌雄花

 

台灣魔芋的花序屬於佛焰花序 (Spadix)

花序詳細構造觀察記錄請參閱  106魔芋季(03)-拆解台灣魔芋花序  (點選即可進入)

  

開花後台灣魔芋開始長葉子, 拍了葉柄及葉片的正反面

葉片特徵:

鳥足狀複葉三小葉,中軸具翼

 

具長葉柄, 葉柄光滑葉柄具白色斑點

 

結果情形

 

果實藍黑色

 

種子綠色水滴狀

 

前幾天採了一些果實回家想紀錄發芽過程,泡水觀察中…..期望能見到小苗的模樣!

不過好像不是很順利, 也許是需要長時間的發芽程序?  還是環境不對??  一直沒有進展!!

 

於是數日前再回大崗山, 想採集一些小苗, 觀察紀錄小苗的相關特徵

在現場發現小苗上的複葉葉片分岔的情形有異, 心想不知是否與年齡有關?

     

於是採了一些小苗回家

   

回到家先將最可愛的一株植入小花盆裡!

   

再把五月時帶回家已經開完花長了葉片的植株挖出來

 

拍張大合照

    

小苗與成株基部的塊莖差異

不知是否可以用頂端葉片的分歧狀況來年齡? 或是可以用基部塊莖大小來分辨?  (小苗基部塊莖大小差異特寫如下圖)

 

看著它們心中開始在想: 不知是它們是否都是由種子發育而來?

 

還是有可能由大塊莖上的小球莖分離後長出的小苗?? 不知如何辨認?

 

另外這大塊莖上的分身, 脫落後不知是否有可能長葉子? 還是需要大到某種程度才可?

還在找尋答案中…若有朋友知曉, 煩請告知分享喔!

 

照片中大塊莖旁長了個小球莖, 說實在話也不小, 顏色超像馬鈴薯!!

 

大小塊莖兩者相連, 心想或許等葉片凋萎時小球莖已經可以與大塊莖相等大小…

   

因為有兩株,所以將其中一對剖, 順道幫台灣魔芋之芋頭建立一個對剖基本影像檔

 裏頭黃白一片, 組織構造細看的部分因為已經離開學校無顯微鏡作陪, 所以先擱一邊

食品 “蒟蒻” 來自這黃白的一團!—台灣魔芋有名亨氏蒟蒻

據說食用之蒟蒻大多是指名叫 “魔芋”的植物,英文名稱為 Konjac, 其學名為Amorphophallus konjac

以前寫過 魔芋與蒟蒻 (2008-07-19)—-點選即可進入

 

這回想先暫時給台灣魔芋的日誌收尾~ 不過日後可能還會再寫續集…

相關資訊:

中文名 台灣魔芋
學名 Amorphophallus henryi N.E. Br.
科名 天南星科ARACEAE

主要特徵:

(1)多年生草本具肉質塊莖,常僅具1葉。

(2)鳥足狀複葉三小葉,中軸具翼。具長葉柄。葉柄光滑葉柄具白色斑點

(3)佛焰花序佛焰苞脫落性,佛燄苞基部捲起之處稱為管部(外觀綠色),所形成的空腔稱為苞片腔, 佛燄苞上部張開後彎曲之部分稱為簷部(紫褐色)

(4)雄花不具花被,雄蕊雄蕊1-6,整體淡黃褐色,花絲粗短,花藥四室,頂端孔裂

(5)雌花不具花被,花柱與柱頭紫色,子房3室;每室1胚珠

(6)漿果藍黑色

9
發表迴響

avatar
3 Comment threads
6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Lin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Lin
訪客
Lin

魔芋種子需要休眠 隔年春天再播種即可

Lin
訪客
Lin

魔芋種子比較特殊 胚囊在雙重受精後 胚乳細胞先於合子進行多次分裂佈滿整個胚囊 接著胚細胞再進行分裂並逐漸取代所有胚乳細胞 合子第一次分裂形成2個細胞的原胚 接者開始無序分裂(沒有分化出胚芽 胚根 子葉等結構) 並發育成球莖原始體且占據整個珠被內腔 其中近珠孔端細胞再進行芽(生長點)的分化 最後使的魔芋種子形成特殊的微球莖 此球莖為有性生殖的產物 是非常特殊的種子!

Lin
訪客
Lin

我的台灣魔芋種子已經冒出小芽啦! 最近是最佳孵育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