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魔芋季(05)-台灣魔芋果實構造與種子發芽

 

將採回來的果實樣本, 依慣例拆解作張解剖圖

前幾天香港大學的畢培曦教授傳來一篇天南星科胚的相關文章–Systematic embryology of the Araceae

裏頭提到蒟蒻屬的成熟種子裡無胚乳(非常感謝畢教授熱心協助解答,真好!  )

因為無胚乳所以先推測圖中的D 為子葉?

其實還有點懷疑它是否已經直接在種子發育過程中轉為超級幼小的塊莖?

 

先從簡易的果實拆解看起, 果實屬漿果, 內含綠色種子

乾燥後會是深褐色!

 

原本子房三室每室一胚珠 ,所以推測果實內部種子應該1-3粒, 目前大部分觀察到的是2-3粒

   

也有遇到一粒種子獨佔果實的樣本

 

種子綠色水滴狀

 

先端有一尖形突起,這尖形突起呈半透明狀

     

成熟種子與果實, 圖中的B 即為種子先端的突起,圖中標示嘗試說明如下:

A. 果皮  B.種子上的半透明突起

C. 種皮, 或幼小的塊莖之表皮( 若是塊莖表皮, 那種皮可能已經在發育過程中消失或退化)

D.子葉  (是否已經直接在種子發育過程中轉為超級幼小的塊莖?)

E. 芽(但不知要長葉? 還是長根?)

所以這張解剖圖還有許多待解的問題喔!!!

 備註:

1.107-0305 網友Lin 回應說:

魔芋種子比較特殊 胚囊在雙重受精後 胚乳細胞先於合子進行多次分裂佈滿整個胚囊 接著胚細胞再進行分裂並逐漸取代所有胚乳細胞 合子第一次分裂形成2個細胞的原胚 接者開始無序分裂(沒有分化出胚芽 胚根 子葉等結構) 並發育成球莖原始體且占據整個珠被內腔 其中近珠孔端細胞再進行芽(生長點)的分化 最後使的魔芋種子形成特殊的微球莖 此球莖為有性生殖的產物 是非常特殊的種子!

2.每日頭條-中國魔芋產業的第一代掌門人——劉佩英

依著網友(Lin) 提供的相關敘述, 在網路上找到一個網頁:

裏頭提到:

劉佩瑛博士在1980-1984年間,對魔芋的生物學特性和生長發育規律作了深入探討

發現魔芋種子裡的構造相當奇特,成熟種子裡頭內藏一個小塊莖!

使用的材料為:花魔芋(A.rivieri Durieu) 與白魔芋(A. albus Liu et Chen)

文章網址:https://kknews.cc/zh-tw/agriculture/8m4nvee.htm

   

若是以上的疑問有可能存在, 圖片標示修改加上B1 與B2

B1 半透明突起 , B2. 猜測為種皮或塊莖的表皮

   

細看乾燥些的種子, 果真綠色組織構造外確實還有一層! 或許它才是真正的種皮?

      

先撇開以上惱人的問題,將種子泡水—期望它發芽!

 

先端透明狀, 泡水之後另一端種皮破裂露出芽

 

泡水過後端部的種皮破裂, 露出兩個”芽”

不知將來會發育成何種構造?  根? 還是 葉? 可以來猜猜看!!!

 

有時還有三個 “芽 “!!!

心中期待真的能發芽長成小苗…………..

  

在猜—- 是否已經直接在種子發育過程中轉為超級幼小的塊莖?

  

以前看過同為天南星科的姑婆芋發芽過程, 情況似乎不相同….

舊日至回顧  姑婆芋小時候–單子葉(天南星科)植物發芽 (2011-07-17) 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