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L)-藥瓣排列型態(嘗試尋找組員)

藥瓣排列(Thecal Arrangement)型態相關的資料不多, 這陣子在查詢雄蕊相關資料時有看到幾處網頁將藥瓣的排列加以分類, 類型如下:

1.平行(Parallel)

2.分岐(Divergent)

3.平展(Transverse 或 explanate)

4.歪斜(Oblique)

參考網頁: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ca

2. Thecal Arrangement (網頁)  Figure 6-7-3(解說圖)

網頁中沒有舉例, 只好依上頭的說明想嘗試尋找相對應的植物

以下舉例的植物不一定正確,幾乎全是猜測, 所以需要大家的協助喔….

  

1.平行(Parallel) : 兩個藥瓣平行排列

先從最常見的平行花藥開始看起, 這是荔枝的花藥(看起來超像檸檬冰棒!)

 

俯視看藥瓣排列–平行

  

側室看藥瓣排列

 

油菜花的花藥雖然先端有點尖削型, 不過排列應還是可以歸在 “平行” 這一類

  

油菜花

 

2.分岐(Divergent):兩個藥瓣分離並與藥隔或花絲的夾角為銳角關係

這是甘藷的花藥, 藥瓣幾近於平行, 不過夾了一點點小角度, 或許可以歸在”分岐” 這一類!?

心想若不是很嚴格, 或許也可以歸在 “平行” 一組中

    

順道看一下甘藷的花(屬旋花科牽牛花屬)

 

在錦繡生物網裡有提到 “divergent” 這一個類型的花藥

中文翻譯為个字藥,舉例植物:水蓑衣、婆婆纳 錦繡生物網 (點選即可進入)

     

仔細看, 其實是兩側藥室夾角成銳角, 中間還有上尖下寬的藥隔

    

水蓑衣很難辨識, 功力不夠,所以這回舉例的水蓑衣就只能到屬 (Hygrophila sp.)

   

紫葳科的花裡也幾乎都有個个字(如右邊的炮仗紅)

仔細看–左邊的水蓑衣有蹼!  炮仗紅則無!

與水蓑衣不同的是這個 “个字” 是由花藥向下延伸的裂片與花絲所組成的

不知當初將藥瓣排列分類的學者是否都把這兩種歸在分歧藥 (divergent 或譯為个字藥) 這一型?

   

這是炮仗紅花藥開裂後的模樣

 

 炮仗紅之花

  

火焰木的花裡也有个字!

 

火焰木之花

 

黃鐘花也有个字藥

    

黃鐘花之花

 

花藥開裂後, 兩個藥瓣的夾角增大~ 幾至平展 (這時倒是有點符合下一個類型??!!)

            

3.平展(Transverse 或 explanate): 藥瓣與藥隔或花絲的夾角幾近 90度  

想到毛地黃的花藥~ 只是不知是不是??

  

賞一下長滿的雀斑的毛地黃!

     

另外還想到金魚草的花藥(因為感覺上與毛地黃之花藥很類似)

  

金魚草之花

     

4..歪斜(Oblique): 兩個藥瓣著生於藥瓣不同高度呈歪斜狀

找到兩種以前拍過的植物照片, 或許可以歸在這一類 :長花九頭獅子草密毛爵床

長花九頭獅子草之花,可見花藥排列一前一後, 呈歪斜狀

 

不知是否可歸為這一類?

 

同為爵床科的密毛爵床, 兩個藥瓣也呈歪斜狀排列

  

另外還可以看到另一個特徵: 花藥先端有尖尾狀突出

拍這角度不是很好,  下回遇到調個角度把歪斜與尖尾狀突出拍清楚些….

這回的舉例猜測就到此嘍, 無法100% 確定, 所以需要大家幫忙確認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