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K)-藥隔型態(依書尋花)

這陣子生活圈一直繞著雄蕊打轉!

找尋相關資料時在網路上看到一本書,書中提到藥隔的類型(types of connectives),裏頭列舉了四種:

Discrete/Divaricate/Distractile/Appendiculate

google 圖書 A Text Book Of Practical Botany 2  “ (點選即可進入-在P38)

這回想依書上的敘述找找看自己硬碟裡是否有相符合的雄蕊

近年來拍植物也都是以隨緣方式,廣泛度不夠所以要找到書中完全相符的植物有點難!

於是只能依書中舉例的植物查看型態,再從自己的硬碟中找看是否有相符的雄蕊

書中各類型舉例如下:(抄自書中內容)

1.Discrete–Euphorbia

2.Divaricate–Tilia & Justicia gandarussa 

3.Distractile–salvia

4.Appendiculate–Nerium

  

好不容易勉強湊足! 其中B與D因為沒有遇到書中所提的舉例植物

只好採用別種可能類似的例子(B 改用珊瑚藤,D 改用黃花夾竹桃)

以下依次詳細看定義與構造差異

  

A.分離藥(Discrete)–藥隔細小或無,書上舉例:大戟屬(Euphorbia)

選用的聖誕紅與紫錦木雄蕊如下圖

仔細看一下大戟花序裡聖誕紅與紫錦木的雄蕊~
1.聖誕紅:藥隔甚小,花藥下半部被花絲頂端隔開
2.紫錦木:藥隔好像不見了!
這兩個例子不知是不是書中所述的藥隔類型 “discrete” 藥隔很小或無?(其實心中無法100%確定!)

順道貼上相關照片如下:  

聖誕紅雄蕊(也是雄花因為無花瓣)

  

別的角度看聖誕紅大戟花序裡的雄花們

  

聖誕紅的大戟花序

  

大家熟知的聖誕紅,花序觀察內容寫在舊日誌裡 大戟週(5)–複習聖誕紅大戟花序  (點選即可進入)

  

103紫錦木13

紫錦木的雄花,兩個超大球狀的花藥! 直接長在花絲頂端,藥隔似乎無

  

103紫錦木00

紫錦木之大戟花序(超美!)

以前曾經寫過它: 大戟週(3)–從紫錦木看大戟花序 (點選即可進入回顧)

  

毛地黃的雄蕊, 藥隔也很窄短,不知是否也可歸在這一類!?

還是要歸在下一類廣岐藥(Divaricate)?

   

B.廣岐藥(Divaricate)–花藥分離,  書上舉例:Tilia & Justicia gandarussa

沒遇過Tilia & Justicia gandarussa這兩類植物!

所以上網先看一下雄蕊花藥的模樣,找到Tilia cordata – picture 4

http://www.bgflora.net/families/tiliaceae/tilia/tilia_cordata/tilia_cordata_4_en.html

比照網頁上圖片從自己的硬碟裡找類似的...相中了珊瑚藤

     

從背後看珊瑚藤的雄蕊可以看出兩個花藥幾乎完全分離,只有中央連結處與花絲先端相連

  

賞一下珊瑚藤之花

  

C.離室藥(Distractile)–藥隔拉長,使兩個花藥分離甚遠,一個不孕,另一個可孕

 舉例植物:鼠尾草屬(salvia)

  

去年賞鳥途中遇到過田代氏鼠尾草

  

這才細看花...果真!

   

主角在虛線處, 藥隔拉得細長, 一端褐色的花藥(可孕),另一端不孕性只有一個圓鈍頭

前幾天校友訓銘有提到: 這種雄蕊應該也會出現兩個可孕的花藥(只是尚未發現!)

  

師大生命科學系的王震哲老師在FB的植物微距攝影社團裡提到吊竹草的花藥 (感謝王震哲老師熱心分享照片)

花藥距離也蠻遠的,而且兩者可孕,心想吊竹草或許可以歸到 “離室藥” 來,只是不知作者在寫這一段時心中怎麼想!?

   

找了一下硬碟,發現以前也遇過它,但是沒有細拍雄蕊!

  

下回遇到一定要好好拍一下!!

接下來看最後一種分類–Appendiculate

  

D.Appendiculate–當花藥頂端隆起形成羽狀的附屬物, 書中舉例植物:夾竹桃 (Nerium)

 

找不到夾竹桃!, 所以改看黃花夾竹桃, 很可惜花藥上方的附屬物不是羽狀,與書中描述有差距

不過我想這也可以歸入這一類:只要有附屬物即可(自行轉個彎解釋)

   

其他角度看雄蕊~

花藥開裂,一旁還可以看到一團花粉粒

 

這是昨天採的黃花夾竹桃(特地回學校採花!)

  

其實還有許多植物的花藥上有附屬物,如假酸漿

 

不過依然不是羽狀, 期待有一天能親眼看一眼!

“羽狀附屬物” 可以先看網路上的繪圖:

Explanation on Family Apocynaceae-Nerium indicum (點選即可進入看圖)

屏東或高雄,不知哪兒可以找到夾竹桃(Nerium oleander!?

    

香港的畢培曦教授在FB上提到百部也有附屬物!

  

剛好之前我也遇到過....

  

剪貼拍的照片做一張構造圖~

圖中的4a 有文獻稱之為藥隔的延伸構造(connective extension),中央還有一個小附屬物 “5” 是花藥頂端不孕的附屬物(Sterile apical appendage of anther)

Recent Trends in Medicinal Plants Research – 第 4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點選即可進入)

     

厚殼鴨腱藤花藥上附屬物–像帶了頭燈!  (照片由NPUST 楊勝任老師提供,感謝老師熱心分享!)

 

後來校友柏豪也返校拍厚殼鴨腱藤的雄蕊,  每個雄蕊上都有頭燈!

 

五月中學校的厚殼鴨腱藤盛開

  

花(雄花), 也有兩性花,這部份等下回寫厚殼鴨腱藤的時候再來細看

   

若是仔細想: 這些植物的花藥似乎都是特殊形!

 

而在我心中典型的花藥長這樣, part 01  花藥較窄的一群

 

  

或是像這樣, part 02 藥隔較寬的一群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