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J)-花藥著生舉例練習(II-背著類群)

B. 背著類群

背著(dorsifixed)的定義:

花藥的背部與花絲頂部相連(在台灣樹木誌稱之為側生, 花藥背部著生於花絲上)

 

 

 

 

 

 

近日收集到的著生方式選了三個不同的分類, 參考文獻連結如下:

參考文獻:

1.A Text Book Of Practical Botany 2 作者:Ashok Kumar (點選即可進入)–背著與可動型分開

2.Systematic evidence and descriptive terminology  (點選即可進入)–背著含可動型   

3.Anther attachment to filament (點選即可進入)–多了背著頂生

其中近基著(subbasifixed ) 於原文獻(2.)獨立成一個分類, 不過依文獻上的圖形來看花絲著生於花藥背後,所以歸在這回的背著類群裡 

   

整合之後分成三類型: 背頂著, 背中著, 背近基著,並預計三種類型都可能出現可動型

 

挑了幾樣植物, 想幫它們對號入座 (其中3v與 5 未遇)

不同的著著生方式舉例植物如下:  

3. 背頂著 (apically dorsifixed)

  

前陣子在寫毛地黃時把它歸在頂生,不過因為花絲著生在花藥背部所以合併成背頂著

  

詳細觀察過程寫在 閒聊雄蕊(E)-從毛地黃學看雄蕊特徵 ( 點選即可進入)

  

另一個背頂著- 艷紫杜鵑的雄蕊

花絲著生位置在花藥背部上半部, 不可動

 

真的不能動 ,動一下就斷了! 可見著生痕跡

 

不同角度看著生 (花藥孔裂)

 

賞花: 艷紫杜鵑花

 

3v. 背頂著-可動型(未遇)

  

4. 背中著(medially dorsifixed) =  peltate

 

看起來是很典型的背著, 著生在背部中點位置,不可動

花藥向下延伸的裂片(耳垂)癒合在一起, 猶如盾狀, 如盾形葉的形狀, 所以背著也稱盾著(peltate)

 

詳細花的構造寫在–2017-03-27 東港街角遇見蛇草鱷花! (點選即可進入)

   

4v. 背中著-可動型(Medially dorsifixed-versatile)

 

百香果的雄蕊, 看起來像吸塵器的吸頭,真的可動, 歸為背中著-可動型

 

含苞花中的雄蕊–背後還可以看到像絞鍊般的連結構造!

 

百香果的花

 

香水百合的雄蕊(花藥已開裂與未開裂), 也是背中著-可動型

 

香水百合的花

  

5.背近基著-可動型 (subbasally dorsifixed-versatile)

布袋蓮的雄蕊,因為花絲著生於花藥背後凸起的藥隔末端,可動,  所以歸在背近基-可動型

不過有些文獻說明布袋蓮特徵時敘述為花藥”基著” , 另有些資料則敘述為” 可動型”

說實在話對 “近基著(subbasifixed)” 還不是很清楚實際狀況(網路上找不到相關的照片)

 

這是已裂與未裂花藥比較,前幾天拍花藥時忘了拍正面, 改補拍後貼上 (先用畫的)

該歸在背著近基? 還是要歸在基著? 可動型? ( 似乎均可!!??)

    

賞雌雄蕊

 

布袋蓮花

 

5v. 背近基著-不可動型 (未遇)

以上練習完畢, 花藥著生其實千變萬化, 要真的分類其實很難

這回只是嘗試整合各種不同分類模式並練習舉例

前幾天訓銘傳來另一個對單子葉植物花藥著生的類別說明, 分的類別更多!!

The Families of the Monocotyledons: Structure, Evolution, and Taxonomy –點選進入google book 預覽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