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G)-禾本科作物組

這回專看禾本科的雄蕊, 選了四樣, ABCD都是常見的作物:

A. 小麥: 雌雄同花

B.水稻 : 雌雄同花

C.玉米 : 雌雄異花且不同花序

D.薏苡: 雌雄異花同花序

以下按筆畫多寡依序細看它們的雄蕊

A. 小麥

去年秋天曾經種過一回小麥, 那回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小麥植栽

當時主要是想記錄小麥的生命週期, 日誌連結如下:

小麥(4)-小麥之生命週期 (裏頭還有好幾篇小麥的相關日誌)

 

過程中雖有拍花, 不過都只是隨意…所以沒有注意到著生的部分

看到雄蕊知道它已來到開花階段拍照了事

不過回過頭再看以前的照片時,發現了另一個花藥的特徵–開裂

 

從以前的舊照片裡挑了一張經過剪裁—得一”開裂的花藥"

禾本科的花藥應屬縱裂, 不過經常開裂時並不一定會全裂, 而是會像上圖這樣只裂了一小段

前陣子上網查詢與之具相似開模模式的”猴歡喜”時, 有些資料會說它是頂孔開裂或是稱之為短縱裂

 

不過小麥有時也會像這樣, 裂得 “斷斷續續”,猜想應該與裏頭的細胞組成排列有關

 

有時也可以看到全裂的花藥, 不知是不是與裏頭的關鍵細胞分布是否均勻有關?

花藥的開裂有 一個關鍵構造:藥室內壁(endothecium)細胞壁上的二次加厚

(還沒有很認真地查相關資料)

 

暫時大略看了開裂,接下來改看著生,前陣子一直在想:

到底是像左邊? 還是像右邊?–是基著? 還是丁字著 (可動型)?

 

乍看之下, 真的會覺得是丁字藥?! 不過仔細想想,也有可能是基生..

您會選哪一個呢?

     

我選 ”基著”

 

順道欣賞一下幫小麥拍的男女主角藝術照

   

後來我把它剖開, 因為想看裏頭的胚

     

105小麥B28

之後做了一張大大的解剖圖, 貼在去年的  小麥(2)–小麥開花 (2016-02-24)

網路搜尋另外還有搜到一些不錯的網路連結,可看小麥雄蕊的小麥花圖,連結整理如下:

Figure 4: Wheat reproductive organs (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

 Wheat inflorescence structure

   

B.水稻

上一回的開場白篇已經寫了水稻,所以這回就隨意寫

閒聊雄蕊(F)-禾本科花藥著生問題從水稻開始出發–點選即可進入

 

我投”基著” 一票,仿照別人拍的照片畫了一張解剖圖,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Th 花藥鞘(花藥瓣) Ps 花粉粒 C1 藥隔 C2  花藥基部與花絲相接處 F 花絲

繪圖參考的照片網址: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156/2/647/F7.expansion.html 

  

賞一下以前顯微鏡下拍的真實版水稻花藥

   

水稻開花藝術照,柱頭上還沾滿了花粉喔!

以前曾經種過稻,從開花-結果-採收寫過許多相關的日誌

最後一篇: 103菜市場植物學(6)-單子葉植物(水稻)--點選即可進入裏頭有相關日誌的連結

     

C: 玉米

玉米的花屬雌雄異花且不同花序, 雄花都高高在上,灑花粉很好用!!!

   

抓了幾個花藥細看

   

靠近些...

   

我仍投”基著” 一票!

   

您覺得呢? 選左邊? 還是右邊? –是基著? 還是丁字著 (可動型)?

   

前幾天繁殖鳥調時在樣區補拍了玉米花藥的開裂–短縱裂(只在先端縱裂一小段)

有篇文章提到:禾本科的花藥有些會全縱裂,有些會上下都有裂孔,不過玉米都只有端部小裂

The Mechanics of the Grass Flower: Anther Dehiscence and Pollen Shedding in Maize-點選即可進入  

下回遇上玉米開花可以多觀察證實一下...

   

D. 薏苡

許久前曾有一回騎腳踏車到學校,途中遇上薏苡開花,拍了這張美麗的照片

  

有一回在社區大學客串上了兩節菜市場植物學

整理照片時順道在FB上貼了照片說:"只有公的可以呼吸新鮮空氣,不公平!!"

弟弟答說: 公的要在外頭忍受風吹日曬,母的躲在家裡!! 

好像都可解釋,就看你怎麼想嘍....

  

因好奇,打開來看一下

  

當時在學校因有顯微鏡在身邊,所以也細拍了一下橫剖與開裂

可見花藥裡幾乎沒有藥隔, 開裂縱裂但只開一小孔

  

花藥先端短縱裂處在圖中用黑色虛線做標註

著生呢? 還是投 “基著” 一票!

 

最後賞一下雌花...

   

沒有被採收皺縮的總苞

    

103菜市場植物學-單子葉植物A00

這是在社區大學裡客串上的兩節菜市場植物時將薏苡相關的投影片整理成一個文章貼在黑胡桃裡

連結:  103菜市場植物學(7)-單子葉植物(薏苡) (2014-06-10)

  

說了老半天,這幾種禾本科糧食作物組成員的花藥我都投 “基著”

下回改賞禾本科野草組

 

備註:

關鍵字

Poaceae或Gramineae, anther, fixation或 attachment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