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E)-從毛地黃學看雄蕊特徵

近看毛地黃的花藥這才發現上頭長滿了雀斑!!

若是再看仔細些, 您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花藥上像易開罐預設的裂痕….

   

前陣子因為上山賞鳥剛好遇到毛地黃花開季節, 山路邊一串串美麗的紫色花挺吸睛

 

停下腳步, 賞一下花 ,發現鐘形花朵的內側也長滿的雀斑!

這應該是給蟲媒的暗號,告訴它們好東西在這…在這…在這….歡迎進來坐坐

 

連最終點花藥也點了許多雀斑….

兩年前曾看過裡頭的構造, 以前看花通常會注意到的特徵如下:

1.花絲是否與花瓣合生, 若合生可稱之為Epipetalous 冠生雄蕊

2.花藥開裂方式: 縱裂(longitudinal dehiscence)

3.花藥幾室?

 

拍了開裂後花粉清空的模樣, 看樣子可能是兩室, 不過還是要切一下未開花藥的橫剖面才能確定

 

剛好4-5月 毛地黃花開可以補拍…..採花拍雌雄蕊, 雌蕊單一, 雄蕊4

前幾天開始想寫雄蕊時還發現沒有注意到花藥的著生!!??

這得繞道背後去拍, 拍花絲與花藥接合之處來判斷著生的模式

 

看側面其實好像也很難想像兩者如何相黏?

 

換個角度, 這才看到花絲於頂端變成了片狀

 

而最好的方式: 就是拆!  如此就一目了然….

 

正反面比對, 另外選樣本最好選花藥未開裂的雄蕊下手!

另外還可以看到另一個特徵: 花藥下向延生的裂片(狀如耳垂), 有文獻形容為 下垂狀的(pendulous)

參考文獻: Name that Flower: The Identification of Flowering Plants (點選即可進入)

 

接下來想檢視花藥鞘裡的兩個花粉囊是否相通?

橫剖後可見兩個花粉囊已相通,(裏頭塞滿的花粉不通也難—開玩笑的喔!)

所以是每個花藥鞘一室,左右各一, 所以是兩室

 

近看

 

換個角度, 可見橫剖時壓裂了花藥上預設的縱裂處

 

整理了照片:

黑色箭頭與虛線為縱裂開裂處 , 紅色虛線處位置在縱裂裂口的對面

 

忘了縱剖,所以只好用模擬先預設藥隔範圍 (不知花藥瓣分離後的那段算不算?)

若這陣子不上山, 要補縱剖照片可能要等明年了!

 

若是典型的花藥, 這個突起會算在藥隔身上(不知在毛地黃的這種型態的花藥上算不算?)

典型花藥以艷紫荊為例, 並與毛地黃花藥的構造相互比較一下

其他植物花之藥隔位置參考文獻:

1.Structure and development of the tomato androecium and anther

2. Cross sections of anther of the Bromeliaceae species.

3.Reproductive structures  (沒有明確指出藥隔位置, 只標註: 藥隔中的維管束 +周圍的薄壁細胞)

4. Molecular mechanism of male sterility in plant system-Anther development (P 22有相關解說圖)

 

一旁擺尚未畫虛線的照片做比對,圖中虛線說明:

黑色虛線– 為縱裂開裂處,紅色虛線暫推測為藥隔 (猜測因為花藥鞘尾端分離,所以藥隔也分岔)

 

或是也可能只局限於與花絲相接之範圍, 到底哪一個正確? 目前還沒有得到答案!!!

 

看完花絲與花藥接合處的特徵,出個選擇題:就一般書籍或文獻上常見的四種著生方式1-2-3-4, 要選哪一個?

有點難選….

訓銘建議可以多一個選項 頂生, 並提供一個網站的繪製解剖圖供參考

Flora of Australia GLOSSARY, 網址如下:

http://www.environment.gov.au/biodiversity/abrs/online-resources/glossaries/vascular/anthatt.html

相關圖片網址:

http://www.environment.gov.au/biodiversity/abrs/online-resources/glossaries/vascular/images/anthatt.jpg

 

“頂生” –如上圖之選項 “4”, 想把他加入花藥著生方式的行列中. 圖中說明如下:

1. 基生(basifixed)  2.貼著(或稱全著adnate)  3.背著( dorsifixed)  4.頂著(apical)  5.可動型(versatile, 此種花藥就是一般大家稱的丁字藥)

下一回再來細看這些花藥的著生,不過可以先猜猜他們的主人是誰?

待續………………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