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D)-木棉四劍客雄蕊的分與合

這次選了木棉科的四劍客來看花裡雄蕊間的分與合

主角是縮圖上方列的木棉科植物, 外加前幾回的前情摘要…..

最後再加下方列植物的最後一項 “辣木”

 

上回的單花藥鞘解剖的日誌中有寫到朱槿-美洲胡麻花-台灣胡麻花 它們之間的差異

相關日誌連結:    閒聊雄蕊(C)-單花藥鞘的花藥解剖 (點選即可進入)

上述三種植物的花藥特徵簡述如下:

朱槿: 兩邊的花藥鞘癒合且前後花粉囊相通

美洲胡麻花: 一面花藥鞘癒合, 另一面未癒合

台灣胡麻花: 兩面均不癒合且花粉囊不相通(即一般典型的四室花藥)

 

有些文獻在談單花藥鞘時常會以錦葵科為例說明,另外可能也會提到木棉科

在木棉科裡有些植物的花藥也是屬單花藥鞘

選了幾樣常見的木棉科園藝植物: 榴槤-木棉-吉貝木棉-巴西木棉

這四樣木棉科的雄蕊有一項共通的特徵就是 ”  雄蕊花絲會部分合生離生之外,花藥亦然

仔細看雄蕊會讓我覺得有點錯綜複雜!!

 

先看花藥比較單純的榴槤– 雄蕊的花絲不規則合生,看樣子合生的數目不定

 

取兩束, 每束花絲合生成柱狀, 上頭頂著許多單花藥鞘的花藥

 

比較一下朱槿與榴槤, 兩者的花藥都是單花藥鞘

只是形狀不同, 差異在於榴槤的花絲上方多了一塊平展扇形的構造 (朱槿也有只是所占比例較小)

 

在顯微鏡下看它….這扇形平展的構造猜它是藥隔? 也有可能只是花絲先端擴展形成?

 

近一些看, 可以看到單花藥鞘頂端花藥開裂外加花粉粒

因為已經成熟開裂,所以不知原本兩室的花藥鞘成熟時是否與朱槿相同合併成一室?  有待查證

 

看一下榴槤花裡一整束的雄蕊, 花藥開裂花粉散出的模樣

 

一回特地到鳥友家拍他園子裡的榴槤花開!

 

換一個植物–木棉, 這花藥會讓我想到 ”滷粉腸” !!

 

若仔細看還可以看到花藥開裂露出了花粉,真的像粉腸!!!!

 

前幾天在與訓銘討論時提到它, 當時主要是想問: 木棉的藥隔是否分了岔成Y字形?

訓銘答說:木棉的雄蕊是單花藥鞘,花粉囊相通成一室...

這才注意到花絲頂部分岔而下方合生,是兩根雄蕊花絲合生在一起, 頂端分離( 而不是雙花藥鞘藥隔分岔)

 

Zooming 一下 (1)

 

Zooming (2)–分六把!

 

Zooming(3)–雌雄蕊與花萼

 

鮮艷美麗的木棉花

 

解決完木棉的疑問,換吉貝木棉

 

看著這花藥心中產生了新的問題:

這是兩個雄蕊合在一起? 還是一個花藥鞘,兩個花粉囊岔開來?

透過在FB聊天室再度請訓銘協助

訓銘覺得是兩個花葯黏在一起, 在裂片的底部和隔壁的花葯癒合且相通

傳了一本花藥相關的書籍, ” The anther” ,  (點選可進入google 圖書可閱讀片段)

另外還傳來一篇有關吉貝木棉雄蕊發育過程的紀錄相關研究文章

Floral structure and stamens in Ceiba pentandra (Linn.) Gaertn. J. Bombay Nat. Hist. Soc. 62: 394–411. 裡面有答案,文章連結如下:

http://ia801304.us.archive.org/25/items/journalofbombay621965bomb/journalofbombay621965bomb.pdf

 

訓銘還幫忙先看了之後整理了摘要! (超級厲害…佩服!), 我就直接複製嘍!  內容如下:

看了文章 裡面有說吉貝木棉的雄蕊正常的狀況下是 15 枚 分為 5 束, 乍看之下只有 5 個雄蕊, 每束雄蕊不一定每個花葯都會發育, 有時候只有 1 或 2 個花葯發育

這篇文章主要探討的是順時針與逆時針兩種花型的分布, 以及花的變異, 對花葯癒合的部分沒有特別加以描述

所以我的推論應該是正確的, 繞圈圈是因為花葯黏在一起

 

之後我也大略讀了一下:

文章裡有提到吉貝木棉的雄蕊分束,束數可能不定(5-10) ,每束上端會有像這樣呈扭曲狀合生在一起的花藥~

 

含苞狀態, 從這個角度欣賞也挺美的!

 

落花的雌雄蕊, 撿拾於吉貝木棉樹下–乾縮之故, 讓花藥下端的褐色花絲露出合生的痕跡

 

這是最後一位: 美人樹(正式名稱: 巴西木棉 Chorisia speciosa St. Hil.) 花真的很美!

以前看它,除了欣賞花美之外, 還會注意到他的單體雄蕊(花絲合生成筒狀)

 

曾經想數數看到底是多少的雄蕊合生?

 

若是將頂部花藥處分開,可見分成五等分

以前在算:花藥兩室,數一圈有10枚雄蕊合生

 

重新檢視,若是它也是單花藥鞘,雄蕊十枚, 那一枚雄蕊花藥的部分應如上圖須線圈起的範圍

推測是每個單花藥鞘的兩個花粉囊間深凹裂, 每兩枚雄蕊合生,花絲筒的頂端分成五等分

 

若從先端看,每等分的花藥頂端相連,每分兩個花藥鞘(=兩枚雄蕊=四個花粉囊)

 

另一個角度看五等分....

 

賞一下滿頭花粉的單體雄蕊

 

花謝後縮成一團也挺有趣的! 像握拳...

 

花苞裡看腎形花藥,美人樹就先到此,常見的木棉四劍客也在此告一段落

 

最後看一下非木棉科的辣木

有文獻說它也是單花藥鞘, 其中一個花葯鞘退化, 只留一邊, 連結如下:

https://www.formad-environnement.org/4-Moringa_decraene-etal_1998_anatomie-florale.pdf

裏頭有很精采的解剖照片喔!

不過也可以胡思亂想一下: 

覺得有點像是雙花藥鞘(各邊花藥鞘的花粉囊相通為一室 ),藥隔對折合生??  只是胡思亂想, 不負責任喔…

其實這回的內容也還有些部分是推測的…若事後有發現相關文獻或推測錯誤之處隨時可以修改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