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雄蕊(A)-造型多樣的雄蕊們

許多時候拍植物的花經常會把目標集中在雌蕊, 因為雌蕊身負重任需孕育下一代!

所以若雌蕊體型夠大經常會幫它們剖腹–想看看裏頭的胚珠或其著生的狀態

至於雄蕊常只是數數數目,粗略帶過, 主要是因為許多花的雄蕊通常細小,要細觀難處多多

  

就以這朵台灣蒺藜為例, 敘述:花瓣黃色, 雄蕊10, 雌蕊單一

若是雌蕊也很小,那就連雌蕊也輕描淡寫….

 

這回想將雄蕊看得再仔細些…挑了一些以前拍的照片,這回先看各式各樣的雄蕊

上圖是黃鐘花的雄蕊, 有我們熟知纖細的花絲(B), 上頭頂著花藥(A: anther)

花藥的中央部位有一個構造稱為藥隔(C:connective),將花藥的兩個花藥瓣(A:anther lobe)隔開

這黃鐘花的花藥與花絲組合之後的造型像中國簡體字的 “个” 所以中國稱之為个字藥

英文將這種兩個花藥瓣的排列型態歸為 “divergent”這一型

另外花藥瓣也有人稱之為” theca” , 校友訓銘建議可以翻譯為 “花藥鞘”

這回的閒聊雄蕊內容整理過程中遇到一些難解的問題, 透過FB 聊天室訓銘熱心提供了許多相關資訊協助解答,心中真是萬分感謝!!

 

這是園藝觀賞花卉–金魚草,花絲上頂著圓滾滾飽滿的花藥

 

看著它們不知在花藥著生分類時該投誰一票!??–還是把它歸為例外!?

上回觀察時沒有想到這點! 不然應該找個未開或未成熟的雄蕊開刀才是!

不過在藥隔分類裡倒是有類似的狀態, 稱之為discrete –中文可翻譯為:分歧、分離、離散

此種花藥中文部分暫時先譯為 “分離藥”

此種雄蕊的花藥裂成兩半, 藥隔十分小,幾近於無, 兩個花藥瓣的距離靠很近很近

相關參考網頁如下:

1.Types of connective :http://www.hourlybook.com/stamens-or-androecium/

2.http://www.biologydiscussion.com/flower/androecium/androecium-an-overview-with-diagrams/13455

 

這是XX秋海棠的雄花, 可以看到明顯的花絲, 藥隔相當寬! 將兩邊的花藥瓣隔得遠遠的!

 

這是月桃, 月桃的雌雄蕊都單一

花粉囊細長型, 不知是 藥隔肥厚凹狀? 還是花藥鞘進中央部分肥厚, 藥隔幾近於無?

除此之外雄蕊還把雌蕊夾在縫隙裡!! 心想這應該與授粉機制有關

 

上圖為紫錦木的雄花, 雄花無花被且只有一枚雄蕊

花藥圓滾滾, 似乎兩個花藥瓣直接與花絲相連, 其間感覺上似乎沒有藥隔, 成分離狀!

這藥隔的型態分類裡不知該歸哪個? 不敢斷定 (若是您路過此處, 煩請協助解答喔!)

discrete – divergent- divaricate- distractile??

另外前幾天訓銘提供了相關說明, 這幾個形容詞在植物學領域裡距離寬窄遠近程度排序依次如下:

discrete < divergent < divaricate < distractile (由窄至寬 or 由近至遠)

 

這是台灣魔芋的雌雄花, 也是無花被

 

花絲甚短幾近無!

 

另外發現台灣魔芋的花藥孔裂, 似乎花粉擠太滿, 也會縱裂!?!? –腳踏兩條船!

 

上圖為洋玉蘭的雄蕊, 花絲很短(A), 花粉囊長條型(B)

 

賞一下洋玉蘭美麗大方的花朵!

 

這是在屏科大後山的野牡丹, 雄蕊的花藥相當典型, 這種模樣的花藥橫切常會出現在課本裡!!

 

大鄧伯花的雄蕊花絲肥胖, 花藥上還長了許多細毛

   近一點看….

   

百香果也是常見的植物, 在屏東的鄉間小路常會遇見

   

105西番蓮01b

形態與著生方式都很特別

   

樣子除了像吸塵器的吸頭之外, 花藥可以360度旋轉

  花藥巨大, 觀察雄蕊構造相當方便, 下回再來仔細看

一個人的自學教室!  宣布下課 ,待續……….

備註:

以上有錯誤之處煩請協助修正 或是有相關的補助說明也歡迎提供喔!

 

2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1 Thread replies
1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Chiu, hanmin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Chiu, hanmin
訪客
Chiu, hanmin

請問 校友 訓銘 和聊天室 訊銘 是否為同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