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橡膠果爆–期待的驚嚇之喜!

前幾天收到朋友雷雷寄來的禮物~ 巴西橡膠之完整果實( 順道把爆炸聲也一起打包喔!)

心中歡喜+期待…..

 

因為怕在郵寄途中爆炸, 所以先請雷雷幫忙拍幾張完整的果實照片

 

巴西橡膠樹的果實屬於蒴果, 成熟時會開裂, 果皮內側木質,外果皮綠色有點革質….

 

果實底部

    

3月5日收到果實

 

我也幫它們拍了正反面

   

 

放到家門口前曬太陽, 乾燥果實— 每隔一段時間出去查視,等待爆裂

    

近傍晚時爆開, 很可惜沒遇上!

不過還有一個機會, 於是馬上把樣本收回,帶進房子裡 

 

 

想將尚未爆裂的果實隨身攜帶…不過到了晚上就寢時間都尚未爆開!

原本想放在床邊, 可是雷雷的媽媽說:若放床邊的話要放遠一些, 怕耳朵會受傷

心想: 真的這麼大聲?! 超級好奇…

   

不過看果實上只出現兩道裂痕, 猜想應該還不會這麼快爆開,所以昨晚沒有帶進房間  

因為明日會不在家, 所以 今天把它放進烤箱, 低溫烘烤

像以前實驗室裡的烘箱一樣進行乾燥, 短時間烘兩三回後取出擺放在身旁….

 

 

結果早上逛FB時聽到巨響., 蹦! …嚇得讓我從椅子上跳起來!!!!

回神過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 “它” 爆炸了  –這才哈哈大笑 (真的被嚇著了!)

   

接下來拍拍開裂的果皮與種子

    

種子卵圓形

 

外種皮淡褐色具深色斑紋堅硬木質, 內種皮白色膜質

 

拆解

 

解剖看裏頭的構造

 

對剖後拍正反面

 

具豐富胚乳, 胚具皺縮片狀子葉

 

例行地作張解剖圖, 圖中標示如下:

1. 果皮  2a.外種皮   2b.內種皮    3.胚乳  4.胚

觀察完畢

     

 

以前曾經在屏東大校園裡看過巴西橡膠樹, 正文說這樹應該是老樹,30幾年以前就已經長在那兒了

兩年前屏東鳥會在帶 “植物之旅” 活動時在樹下曾經撿過爆裂的果實殘骸及種子

不過果殼可能不屬於同一果實, 而且湊不齊6片…

  

這回如願得完整果實及迸裂後的果殼+果實內的種子, 且得期待的 “驚嚇之喜” !

十分感謝朋友雷雷的分享  ,真是喜事一樁喔!

 

加上花(柏豪送的)~

下回寫屏東大學校園植物–巴西橡膠樹, 待續…….

 

相關資訊:

中文名:巴西橡膠樹

英文名:Rubber tree

學名:Hevea brasiliensis (大戟科Euphorbiaceae)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