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肉豆蔻(B)–雌花與雄花

經常是拍了照片或開始寫日誌時才開始真正的認識植物, 對蘭嶼肉豆蔻的認識也是從拍照開始

 

許多年前一回學校的校園植物維護工作人員幫蘭嶼肉豆蔻修枝, 在修剪下來的枝條上發現上頭有花

於是撿回研究室, 拍照時才發現–原來它是雌雄異花!

  

不過當時拍照時沒有十分認真,只隨意拍了兩三張

  

2015 年6月柏豪曾傳訊息通知學校的蘭嶼肉豆蔻開花了…..(攝影者:陳柏豪)

 

柏豪還拆了雄花,拍裏頭的構造

 

拆雌花看雌蕊, 雌蕊的形狀會讓人聯想到水滴狀巧克力(抹茶口味)!!–(攝影者:陳柏豪)

 

雌花橫剖–可見胚珠 (攝影者:陳柏豪)

 

雌雄花合照 (攝影者:陳柏豪)

 

花謝後柱頭轉為黑色—攝影者:陳柏豪

   

當時收到柏豪傳的訊息後我也返校專拍它

   

花序軸頂端長了好多花, 下端之軸上還有許多花朵凋謝脫落後留下的痕跡

屬於何種花序? 這花湊成一團, 就我目前的程度還不會精準判斷…..

查了一下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裏頭對肉豆蔻屬的花序紀載為:花聚成聚繖,繖形或圓錐花序

心想或許是各種花序混搭!!!

 

撇開花序先看花的特徵, 抄一下植物簡誌上的敘述 : 小苞片生於花柄上部;花被壺形

上圖中可見小苞片(紅色箭頭) 及 (黃色箭頭), 不管是花被或小苞片表面都密披絨毛

  

雄花的花序–專看小苞片

 

俯視雄花花序

 

上圖右側可見已開的雄花, 左側可見含苞的雄花

另外還有明顯的小苞片蓋著頂端尚未露臉的雄花,可以試著找找看….

  

看”雄花” 與” 雌花” 兩事隔多年, 這回碰到雄花提醒自己要拆花,期望能把構造拍得更完整些

 

拍了雄蕊特寫: 花絲合生成筒狀,形成雄蕊筒

  

雄花特寫:

不知花藥是兩室還是一室?

後來查了在中國的網站” 植物百科” , 裡提到 肉豆蔻科花的雄蕊花藥2室

若是兩室那麼這雄花的雄蕊數應該是 “5”

 

做了一張解剖圖,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1.花序軸 2. 花梗  3. 小苞片 4.花被  5a.花藥  5b.雄蕊筒(合生花絲)

 

順道幫雌花也做一個: 6 為雌蕊

 

把果實與種子也加進來, 下回細看蘭嶼肉豆蔻之果 , 待續….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