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野花(03)-會冒煙的花點草

一月底在新竹的清泉散心時於路邊遇見它….., 因為不認識所以想拍回家後po上網問朋友

 

小女兒羽欣說: 這花好像會冒煙!

正在一旁認真拍花的我被小女兒說的話吸引, 仔細一看果真

於是請羽欣幫忙用手機拍冒煙的模樣 (點選一下上面的mp4 播放鍵, 仔細看可以看到煙喔!  )

當時跟小女兒解說了一下: 可能是花藥開裂花粉剛好散出

 

回家後請校友季耕幫忙鑑別, 季耕答說: 可以查查花點草屬

於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 看到福星花園網站花點草的描述才知花絲具彈射功能

雄蕊成熟時, 花絲彈射伸展花藥開裂,花粉如煙霧射出之後花藥內花粉瞬間淨空

 

要拍到像煙的花粉出現在照片中…對我手邊的傻瓜相機來說真的是很困難

所以把花粉用畫的畫在照片上! (看到了嗎?)

  

花雌雄同株,異花序。雄花序腋生聚繖狀具一總花梗

 

雄花花被片5,紫紅色;雄蕊5

 

上圖中可以看到未開的雄花 花藥開裂的雄花 花絲已經伸展彈出花粉之雄花

 

再一張, 花序上頭還有一隻大蚊子!

 

上圖標示:

1.雄花的花苞  2. 即將開花的雄花花苞  3.已開的雄花  4.花絲外彈展開,花藥開裂後淨空的雄花

 

 

在福星花園的網頁中提到花點草之雌花多簇生莖頂。花甚小(肉眼難辨),無柄, 柱頭具鬢毛

不知是否雌花在上圖黃色虛線圈內的位置? (若您路過此網頁煩請協助解答)

  相關連結: 福星花園: 花點草

  

葉互生具葉柄,葉三角狀至近菱形,先端鈍,深齒緣,基部截形,上表面略具刺毛。

 

細看葉上的刺毛

若一旁白色小點的部分真的是雌花, 那照片中就包含了雌雄花序

下回若還有機會遇到再仔細拍雌花, 到時再補上雌花的照片

 

最後貼上大合照,  是中低海拔常見的雜草

 

相關資訊:

中文名: 花點草

英文名: Dwarfnettle

學  名 :Nanocnide japonica Bl. (蕁麻科Urticaceae)

 

主要特徵:

1.花點草是中低海拔潮濕之處常見的 一年生雜草。多呈叢生狀。莖直立或斜生。

2.葉互生,具葉柄,葉三角狀至近菱形,先端鈍,深齒緣,基部截形,上表面略具刺毛。

3.花雌雄同株,異花序。

雄花序聚繖狀腋生具一總花梗;  雌花序無柄或近無柄,簇生葉腋

4..雄花花被片5,紫紅色;雄蕊5。花絲具彈射功能,雄蕊成熟時, 花絲彈射伸展花藥開裂,花粉如煙霧彈般射出之後花藥內花粉瞬間淨空

5.雌花多簇生莖頂。花甚小(肉眼難辨),無柄。放大後可見雌花簇生-柱頭具鬢毛。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