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芩之黃

黃芩01

昨天到中藥店跟老闆娘借了黃芩拍照–這就是黃芩之黃! 

 

黃芩02

黃芩(Scutellaria baicalnsis Geprgi)是唇形科黃芩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產於中國北方多數省區

根之斷面黃色, 外皮黃褐色, 在神農本草經裡列為中品藥材,味苦、性寒

功效:主諸熱,黃疸,腸澼泄痢,逐水,下血閉,惡瘡,疽蝕,火瘍

 

黃芩03

(對中藥不懂, 所以在此不多說! )

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的藥用植物圖像資料庫裡相關說明及植物圖像, 花紫色!

 網址: http://libproject.hkbu.edu.hk/was40/detail?channelid=1288&searchword=herb_id=D00279

 

105台灣黃芩09

近幾天因為在看唇形科的相關資料, 閱讀檢索表時看到黃芩屬

想起更早些曾經寫過 “台灣黃芩” 的日誌

上圖為在去年7月在大漢山遇到的台灣黃芩(Scutellaria taiwanensis C. Y. Wu) ,也屬黃芩屬….

    

105台灣黃芩19a

萼為盒, 果為寶—隨意聯想一下想到珠寶盒! 裡頭躲著台灣黃芩之果

寫在去年7月的植物日誌裡– 特殊的珠寶盒–台灣黃芩之果與萼 (點選即可進入)

 

105台灣黃芩06

不知台灣黃芩的”根” 是否也為黃色!?   若還有機會遇到的話可以拔出來看看!

下回改看唇形科的白花草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