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BC新年數鳥(3)-12/28牡丹水庫

  

12/28風大,恆春半島的落山風更大,與蘇榮承伉儷和老同事黃彩緞小姐在車城國小對面的7-11會合時,車門差點被吹掀掉。在7-11打點午餐,並打電話通知地頭鳥劉川準備會合出發(牡丹水庫樣區雖仍是由我掛名鳥老大,但實際上還是請熟門熟路的地頭鳥劉川兄擔任地下鳥老大負責帶路)。

 

第一站直驅牡丹水庫停車場,我們兵分兩路進擊,我和眾鳥友負責查看大壩下方洩洪道的鳥況,劉川兄單兵搜尋水庫辦公前的小公園。洩洪道鳥況普普,除兩三隻磯鷸和幾隻鷺鷥,就只有空中飛來飛去的洋燕  。還好,一旁樹上的一群紅頭綠鳩幫了大忙,後來又追加了幾隻金背鳩。

  

劉川兄則大有斬獲,在雀榕旁發現大群的鶇鶇,趕緊招呼我們過去觀看,只見白腹鶇、赤腹鶇、白眉鶇在兩株雀榕上進進出出,跳來跳去,兩三隻棕耳鵯也混跡其間…

 

天空中幾隻猛禽也趁風勢減弱出來巡弋,魚鷹、蜂鷹、黑鳶、大冠鷲…,還有1隻疑似羽毛破損的東方蜂鷹讓我們傷透腦筋。

 

第二站轉往對面屏172線道上的「壹部落」,壹部落的鳥況不如去年數鳥時精彩,只有1隻黃尾鴝公鳥算是稍稍的亮點。

 

第三站是牡丹水庫的 “內庫” 區,主要是想沿水庫邊的道路找看看有沒在水庫水域上棲留的鴨群。這段路上一邊是較陡的山坡,另一邊則是水庫,除在水面上巡弋的魚鷹外,就只有幾群紅嘴黑鵯偶而飛出,而雁鴨除在大壩附近看到4隻花嘴鴨外,就什麼鴨都沒找到了。一直到水庫後端佳洛峒橋附近,2隻停棲版的黑鳶才又吸引我們冒雨下車觀賞。

 

離開牡丹水庫後轉進到四重溪河段區,石門古戰場上幾隻東方蜂鷹盤繞巡航;石門埔附近的農田區仍舊是以黃頭鷺和大卷尾為主,倒是農田上空飛繞的家燕、洋燕、棕沙燕讓人很是傷腦筋;四重溪河道上有幾隻磯鷸、青足鷸、白腰草鷸裕在一起,剛好可以順便來場辨識教學,其餘則鳥況普普。

  

當日數鳥的最後一區是大梅溪河段,從四重溪溫泉區轉入大梅路,再沿路到溪邊找鳥。一路上沒特別的亮點,只有1隻幼鳥體色的黃鸝最為特別,在這深冬的時節怎麼會有幼鳥在這裡亂幌?大梅溪河段也是鳥況普普,但把淺山和溪邊的普鳥加加,也記錄了30幾種

 

大約在16:00左右結束一整天的數鳥行程,後來盤點了這一天的紀錄,總共記錄了50種802隻次

  

停留片刻可瀏覽數鳥活動紀錄幻燈片共 27張

 

數鳥活動紀錄相簿連結 如下:

 106新年數鳥-牡丹水庫相簿–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