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BC新年數鳥(7)-大漢山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106大漢山00b  

連續幾天爬山數鳥,渾身疲累,偷懶了幾天才動工寫回憶錄(原本想打 “動筆” ,卻發現只是敲鍵盤,沒有動筆

 

106大漢山17

01/04清早出發,除仍有些薄霧(不知是霧?還是霾?)天氣還算不差。由蘇榮承鳥友開車上大漢山,我則坐副駕負責找鳥,一路輕鬆閒聊,歡樂上山,直驅26K。

 

106大漢山10

大概是非假日吧,路上沒遇到任何車輛(上大漢山還是應該選非假日),但問題是除2隻疑是虎鶇從車前掠過外,也沒遇到什麼鳥,真是空山不見人,也不聞鳥語響。不過我們卻也不擔心,反正原本就打算由上往下看,回程再來慢慢找鳥……。

 

106大漢山08a

車繼續上行,車內繼續閒聊…忽見路旁有一龐然大物!定神一看,竟是長鬃山羊!天啊!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野外遇到長鬃山羊,就在這郊山的林道旁!這隻山羊不知是沒看過車子?還是神經比較大條?也只是直楞楞地看著我們,絲毫不覺驚慌失措,我們甚至直接把車開到他身旁拍照,他也不為所動。

在離開長鬃山羊不久,忽見路旁跳下一隻大雞,是藍腹鷴的母鳥,這是今天第1隻看得較清楚的鳥,雖不若公鳥的亮麗羽色,但大家的精神也為之一振,是山羊帶來好鳥運了嗎?

到26K開始往回程找鳥,天空飄著細雨,也吹起了陣陣的涼風,但天冷心更冷,完全沒有鳥呀,也完全沒有鳥音,就來平日呱噪的白耳畫眉、冠羽畫眉、大彎嘴、小彎嘴…也通通都閉嘴了,更別提原本心中幻想的目標鳥:大赤啄木、松鴉、棕噪眉、林鵰…。

 

106大漢山00a

沿林道下行,雖屢屢停車找鳥,勉強湊了些大彎、小彎、山紅頭、白耳畫眉…但鳥況持續不佳,要不是後來出現了8隻紅嘴黑鵯和一小群繡眼畫眉,4隻藍腹鷴差點就成為本日數量最多的鳥種了 。直到樣區下緣(16K處)補上了樹鷚、巨嘴鴉、藍磯鶇…才勉強湊足20種。你相信嗎!?在大漢山逛了近一整天才20種!真是最慘的一役啊!我這才驚覺原來山羊帶來的是魔咒,不是鳥運(可是這裡是大漢山,這裡不是芝加哥小熊隊的主場呀!)

在下行途中,我們還遇到另一隻 “龐然大物” (其實也沒那麼大,比長鬃山羊小上一號),雖他在我拿起遠鏡前就機警地跳下山坡,但從他高舉的白尾巴也可確認是隻山羌。連兩天鳥運不佳,但也連兩天在尾寮山遇到2隻食蟹朦,在大漢山遇到長鬃山羊和山羌,我是不是該認真來思考改看 “四腳獸” 了

   

 106大漢山00

停留片刻可瀏覽 2017大漢山 數鳥紀錄幻燈片  共17張

完整相簿連結:

106新年數鳥-大漢山–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