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BC新年數鳥(6)-尾寮山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106尾寮山01

2017尾寮山新年數鳥人合照01

   

106尾寮山07

高樹尾寮山素有小百岳之稱,也是想爬大山的人自我操練的好所在。當時把尾寮山列入數鳥樣區,除了是想補滿屏北山區的空缺外,有一大部份的原因是想重新燃燒一下當年年輕時的熱情,所以就拖著當年號稱尾寮山山寨主的蕭恩沛來擔任鳥老大。

 

106尾寮山03

既是拖蕭恩沛下水,我也不能光站在岸上看熱鬧,所以尾寮山數鳥我們兩家就成了基本成員

  

106尾寮山15d

今年多加了一位暫時跳離公職、閒閒在家的以臻小學妹,組成了今日的數鳥團。

   

106尾寮山18a

前兩年我們都是從大津橋旁的西登山口上山,一路沿Z字形步道爬坡到6K處(尾寮山三角點處大約是9.5K,不過6K以上難度太高,已不適合我等老人家拚老命,就留給自虐者享用),因下段鳥況普普,所以今年改從大津瀑布進入,再接尾寮山步道(約3.9K處),希望能補進一些溪澗鳥。

 

106尾寮山02

2017尾寮山新年數鳥人合照02

一夥人大約在07:30抵達慈津寶宮,開始起爬。光在慈津寶宮停車場鳥音就已熱鬧非凡,五色鳥、小彎嘴、綠繡眼、紅嘴黑鵯…就大鳴大放,就連松雀鷹也按耐不住大清早就出來巡場,看來這次改線真的是改對了 。

 

106尾寮山14a

沿步道前進,一路上小卷尾、綠繡眼吵個不停,極北柳鶯、小啄木、綠畫眉、黑枕藍鶲…也齊聲唱和,朱鸝伉儷也現身枝頭欣賞,就連黑冠麻鷺也在樹叢下方默默傾聽,真是一個好鳥點;待走至大津瀑布(說來不好意思,這竟是我第一次到大津瀑布,蕭恩沛也是)就遇到2隻鉛色水鶇興奮地鳴叫,鉛色水鶇雖也不難遇到,但叫得這麼興奮倒也是第一次聽到

 

106尾寮山18

沒想到好鳥運就到此為止,在離開大津瀑布後開始轉往尾寮山步道,一路山路崎嶇,林木茂密,只能靠鳥音辨識,混群山鳥不見了,穩定駐點的綠啄花也蹺班了,就連冠羽、白耳也都遠遠地以聲音打卡,不肯現身,更別說目標鳥─花翅山椒了,僅有2隻灰喉山椒短暫出來意思意思。幸好在回程途中還遇到2隻食蟹獴,雖與數鳥無關,但能在野地遇到他們,也讓我低沈的心情稍稍振奮了一下。

   

106尾寮山15c

路上遇見大盾背椿象~大家拿出手機相機拍他可愛的模樣

  

106尾寮山21-大盾背椿象

 大盾背椿象背上的臉孔...

   

106尾寮山00a

停留片刻可瀏覽 2017尾寮山 數鳥紀錄幻燈片  共20張

完整相簿連結: 

106新年數鳥-尾寮山–點選即可進入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