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YBC新年數鳥(1)-12/24 崁頂樣區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106新年數鳥-崁頂00

2017年NYBC新年數鳥的日期是2016/12/17-2017/01/08,但由於12/17-18我們大部份的人力都拉去做「墾丁新年鳥類調查」了,首發團今天才出發。

 

 

106新年數鳥-崁頂02

一早07:00大家準時到崁頂生態公園集合,大夥環棧棧道慢行,一路找鳥。

   

106新年數鳥-崁頂01

生態公園前一陣子進行了比較大幅度的整建,延伸了幾條棧道,方便了來公園健走運動的人,卻也壓縮了鳥兒們的活動空間(連鳥人們熟知的那棵 “小綠鳩樹” 都被砍掉了),搞得生態公園都不生態公園了。在生態公園裡雖經努力找尋,但棕三趾鶉、緋秧雞最終還是沒能找到,只能靠普鳥勉強撐住場面,還好有一群百來隻黃頭鷺以數量取勝,成為本站最大的亮點。

 

106新年數鳥-崁頂31

離開生態公園後,接著是掃尋後廍的農田區。這個季節農田裡都已種滿毛豆,無任一處裸露的水田,沿路慢找,共紀錄了29種,都是純平地旱田鳥種,只有兩片小水塘填補了幾隻鷺科,電線上的一隻紅隼成為本區的主角。

 

106新年數鳥-崁頂17

接著轉進到東港溪找水鳥,今夏雨量豐沛,東港溪至今水位仍高,從港東二號橋往下看,只見一處小灘地站著幾隻高蹺鴴和小環頸鴴,一旁三兩隻小水鴨是今日首筆的雁鴨紀錄;混在紅冠水雞群裡的5隻白冠雞當然也不能錯過。

 

106新年數鳥-崁頂25

就在大夥仔細找鳥時,遠處忽然飛來的一隻魚鷹和兩隻黑翅鳶,嚇得群鳥亂竄。

 

106新年數鳥-崁頂20

最後在確認一隻晚到的大鴨是尖尾鴨母鴨後,結束了東港溪站的數鳥。

 

106新年數鳥-崁頂30

今日最後一站是崁頂濕地,沿堤旁道路慢行,只見原本應是濃密行道樹冠早已透空,一旁的雜木林也是稀稀疏疏,才驚覺今夏的強颱威力竟至於斯。崁頂濕地旁的步道已被蔓草覆蓋,平檯棧道也早已殘破,在臺灣的鄉區常見不知何時來的一筆建設費蓋了一些公共設施,但卻沒有後續的維護費,於是……

 

106新年數鳥-崁頂26

在原本是舊河道的崁頂濕地裡只見成群的紅冠水雞在布袋蓮叢中悠游,偶爾幾隻白鷺飛過,及一旁草叢傳來幾聲鷦鶯的鳴唱……,也是大家都熟悉的普鳥,幸有乘坐布袋蓮小舟漂移的黃小鷺大方露臉,算是差強人意的亮點,最後大夥決定以美味的崁頂涼麵為今日不甚精彩的崁頂數鳥做個完美的收官 =D

 

 

 

106新年數鳥-崁頂04

今日崁頂數鳥感謝陳建中、吳明信、柯慧蘭、蘇榮承、吳月方、彭淑貞幾位鳥友支援數鳥

 

106新年數鳥-崁頂13

共紀錄有:花嘴鴨、尖尾鴨、小水鴨、小鸊鷉、鸕鷀、黃小鷺、栗小鷺、蒼鷺、大白鷺、小白鷺、黃頭鷺、池鷺、夜鷺、魚鷹、黑翅鳶、白腹秧雞、紅冠水雞、白冠雞、高蹺鴴、小環頸鴴、彩鷸、磯鷸、青足鷸、鷹斑鷸、野鴿、紅鳩、珠頸斑鳩、小雨燕、翠鳥、紅隼、紅尾伯勞、大卷尾、樹鵲、棕沙燕、家燕、赤腰燕、白頭翁、灰頭鷦鶯、褐頭鷦鶯、綠繡眼、赤腹鶇、白尾八哥、家八哥、灰背椋鳥、東方黃鶺鴒、灰鶺鴒、小雲雀、黃尾鴝、麻雀、斑文鳥等共50種。

 

106新年數鳥-崁頂28

數鳥途中遇一南瓜田, 拍下南瓜之雌花與雄花

南瓜結果不易, 吳明信大哥聊起他菜園裡種南瓜的經驗談 (人工授粉)….上了一課 ,超讚 !

      

 106新年數鳥-崁頂

活動紀錄幻燈片如上:

停留片刻可觀賞共約30張的活動紀錄照片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