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酸漿–台灣原住民族植物

假酸漿b32

先貼一下美食!  並感謝校友家全幫忙提供吉拿富的照片

家全傳照片時附加說明外葉是血桐葉! 這才知道血桐葉愛烹飪上也會用得上…

另外家全還附加說明: 血桐也只是用來包裹用, 吃的時候要剝開, 向我們吃粽子一樣

若有機會遇到兩種葉子, 或許可已試著自己包一回!!!

 

假酸漿b33

用家全送的照片做了一張解說圖:順道加上吉拿富的內餡與包裹材料的說明

包裹使用的葉片多變, 內外層也各自有不同的選擇, 上回血克蘭樹的時候也是家全幫忙提供相關資訊的喔!

我也只是把它抄過來而已!

舊日誌連結如右:101克蘭樹(2)–實地探訪 (2012-09-20) 點選即可進入

  
假酸漿b29

假酸漿植株長這樣,拍攝地點:屏東霧台

  

假酸漿b30

前幾天朋友Lynn Lin 傳了一個舊新聞:有人用了不知名(以為是假酸漿)的葉子包粽子,結果中了毒!

所以野菜不可隨意採,除非真的認得! 不然就得見花果確認

  

假酸漿b31

校友訓銘幫忙看了那篇新聞裡的害人中毒的葉子,結果是 "大花曼陀羅"

   

大花曼陀羅02

那就順道看一下大花曼陀羅的葉子與花(它的花也很特別喔)

 

假酸漿b27

這是正宗的假酸漿花與葉

花序頂生,葉對生或近乎對生,全緣。葉倒披針形至橢圓形,兩面疏被剛匐毛

改日真的要好好地仔細看看與大花曼陀羅兩者的差別

     

假酸漿a04

假酸漿的花苞與花

 

假酸漿a08

即將開的花與凋謝的花

 

假酸漿a33

花之構造 組合圖: 詳細內容寫在上一回的日誌裡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A.花柄  B.花萼(萼片)  C.花冠  D.雄蕊 D1.花藥先端細長扭捲狀附屬物  D2.花藥

E.雌蕊  E1.花柱(+柱頭) E2.子房(分四室)  E3.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假酸漿a09

花謝準備結果

 

假酸漿a10

子房四室長在雌蕊基上, 各自結一小果,小果周圍具鋸齒緣

 

假酸漿a11

鋸齒緣越來越明顯

 

假酸漿b13

E2. 小果, E2a. 小果之鋸齒緣

 

假酸漿b21

落地的果實: 花萼宿存, 花柱宿存

 

假酸漿b22

取出四小果

 

假酸漿b24

小果正反面

 

假酸漿b25

種皮果皮難分, 種子內之胚含子葉兩片

 

假酸漿b26

果之構造 組合圖,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B.花萼(萼片)  E1. 花柱 E2.小果之鋸齒緣  E3.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F1.種子  F2. 子葉

 

假酸漿b16

結果與未結果之雌蕊比較

 

假酸漿a13

雌蕊特殊之處–有一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參考文獻:

Boraginaceae in Flora of China @ efloras.org

Boraginaceae – 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官方网站

A California Flora – 第 552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A Flora of the Marshes of California – 第 667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gynobase

 

相關資訊:

中文名:假酸漿                                       

英文名:Khasya Trichodesma

學  名:Trichodesma calycosum Collett & Hemsl. (紫草科Boraginaceae)

花之特徵:

1.具大型花萼, 萼片5,外被絨毛,基部與花柄紫色至深紫色

2.花冠下方合生為筒狀 ,內側還密生細毛,先端五裂反捲淡橘色,先端裂片心形, 先端細長扭捲,未開時糾纏成尖形

3.雄蕊著生於花冠內側,沒看到花絲,花藥邊緣密生細毛,先端具細長扭捲狀附屬物(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裡形容為”扭曲之尾芒”)

4.雌蕊花柱細長, 柱頭細小不明顯, 子房四室著生於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上, 每室具隆起邊緣

5.受粉後花萼花柱宿存,雌蕊基逐漸隆起成錐形, 各小果出現鋸齒狀邊緣

 

科特徵:

BORAGINACEAE  紫草科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單葉,互生,有時近對生,或下部葉對生,無托葉,通常被毛,毛基部通常具鈣化細胞。花通常具聚成蠍尾狀捲曲花序,稀單生;萼片通常為5,宿存;花瓣通常為5,合瓣,具花冠筒;雄蕊與花瓣互生;子房上位,二室,或由偽隔分成四室。核果或2-4小堅果。

TRICHODESMA  碧果草屬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多年生草本。葉對生或近乎對生,全緣。花序頂生;萼片5,果後明顯膨大;花瓣5,通常具鱗片,花藥具長且扭曲之尾芒;子房四室;花柱頂生,甚長。果實非常成熟時方裂成4小堅果。

Trichodesma calycosum  Collett & Hemsl. 假酸漿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大型直立草本,高可達2m。葉倒披針形至橢圓形,長7-22 cm,兩面疏被剛匐毛,柄長1-1.5 cm。萼片花時長1-1.5 cm,果時長可至2 cm;花冠白色至粉紅色,具鱗片。    全島低海拔山坡林緣及樹叢。

 

 

2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1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2 Comment authors
彭 淑貞郭 寬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郭 寬
訪客

彭老師妳好,
這一篇是否可讓我轉貼在 我的論壇植物篇裡?
網站是 http://www.wanwan.com.tw/forumdisplay.php?fid=60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