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花(3)-假酸漿特殊造型的雌雄蕊

假酸漿a31

許多書籍介紹花之構造時為方便解說會選用較為典型的花, 大致上是萼片-花瓣-雄蕊-雌雄蕊各自分離易辨

不過當環顧周遭的植物, 上頭的花經常不照規矩(典型模式)長!

這回選上的假酸漿,它的花就有許多特殊之處 , 是上山進入原住民部時經常可遇見的植物     

 假酸漿a04

第一次遇見它是在屏東霧台海拔約1000多公尺, 當時被它這特殊燈籠造型的花所吸引

常覺得與植物之緣就在這第一眼!

 

假酸漿a08a

花剛開時, 花萼展開, 花冠的先端糾纏成錐形

  

假酸漿a05

側面看已開的花:

花萼超大, 萼片5,外被絨毛,基部與花柄紫色至深紫色

花冠下方合生為筒狀 ,先端五裂反捲淡橘色,裂片先端細長還會扭捲

花冠展開後中央又出現一個細長尖形構造!

 

假酸漿a06

調整一下角度,花冠構造更加清晰, 花朵中央尖形部分些許散開,還可看到絲狀相互捲曲的構造(讓人聯想到蠟燭!)

     

假酸漿a07

很好奇, 將花捧起, 想一探究竟! 到底是誰這樣糾纏著?

  

假酸漿a15

於是採了幾多花帶回家想拆開細看

 

假酸漿a16

先特寫一下這花冠先端未開的花

 

假酸漿a17

取下花冠, 雄蕊不見了!  只剩雌蕊

 

假酸漿a18

解開花冠先端糾纏的部分

 

假酸漿a28

攤開, 可見花冠心形造型的裂片,具細長扭捲狀先端

還可看到雄蕊著生於花冠內側,沒看到花絲,花藥邊緣密生細毛,先端具細長扭捲狀附屬物

  

假酸漿a30

單獨看一單元的花冠與雄蕊

 

假酸漿a21

另一朵花, 花藥已開

  

假酸漿a20

攤開的花冠與另一朵完整的花比對

  

假酸漿a19

換一朵

  

假酸漿a22

攤開與未攤開的花冠

  

假酸漿a22a

圖中標示: C1.花冠先端裂片  C2.花冠筒  D1.雄蕊花藥先端扭捲附屬物  D2.花藥

 

假酸漿b09

雌蕊

 

假酸漿b10

更近一點近看,子房四室著生於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上, 每室具隆起邊緣

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是我這回看假酸漿新認識的名詞!

    

假酸漿a33

花之構造 組合圖,  圖中標示說明如下:

A.花柄  B.花萼(萼片)  C.花冠  D.雄蕊 D1.花藥先端細長扭捲狀附屬物  D2.花藥

E.雌蕊  E1.花柱(+柱頭) E2.子房(分四室)  E3.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假酸漿a13

圖中標示: E1. 花柱  E2.子房分室  E3. 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 受粉後邊緣出現出現鋸齒狀隆起, 雌蕊基逐漸隆起

      

假酸漿b13

鋸齒緣越來越明顯(如 E2a)

 

假酸漿b12

正面些看可見雌蕊基隆起成錐形, 上頭著生四小果,花柱宿存, 當然還有最明顯的花萼也宿存

 

假酸漿b14

落果, 心想這大型的花萼應有協助散播的功能

 

假酸漿b08

收集地上的落果

  

假酸漿b07

陽光投射讓掛在樹梢上的果實更美!

 

假酸漿b21

落果正反面

 

假酸漿b22

取出小果(分果)四顆,取出後可見雌蕊基上小果著生的凹痕

    

假酸漿b24

小果正反面(或可稱為小堅果nutlet)

 

假酸漿b26

拆開小果可見胚之兩片子葉,如圖中之F2,  尚在雌蕊基(E3)上有一小果(種子)F1–果皮種皮好像難分辨

 

假酸漿b23

想仔細拍單一小果時,發現超像雞頭,加個眼睛更傳神!

   

假酸漿a34與桂葉黃梅

另外看到這假酸漿的錐形隆起會讓人聯想到桂葉黃梅(米老鼠樹)也有!

  

假酸漿a35與桂葉黃梅

兩者的花果比對

 

參考文獻:

Boraginaceae in Flora of China @ efloras.org

Boraginaceae – 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英文修订版官方网站

A California Flora – 第 552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A Flora of the Marshes of California – 第 667 頁 – Google 圖書結果

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gynobase

 

相關資訊:

中文名:假酸漿                                       

英文名:Khasya Trichodesma

學  名:Trichodesma calycosum Collett & Hemsl. (紫草科Boraginaceae)

花之特徵:

1.具大型花萼, 萼片5,外被絨毛,基部與花柄紫色至深紫色

2.花冠下方合生為筒狀 ,內側還密生細毛,先端五裂反捲淡橘色,先端裂片心形, 先端細長扭捲,未開時糾纏成尖形

3.雄蕊著生於花冠內側,沒看到花絲,花藥邊緣密生細毛,先端具細長扭捲狀附屬物(在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裡形容為”扭曲之尾芒”)

4.雌蕊花柱細長, 柱頭細小不明顯, 子房四室著生於雌蕊基(gynobase或稱子房托)上, 每室具隆起邊緣

5.受粉後花萼花柱宿存,雌蕊基逐漸隆起成錐形, 各小果出現鋸齒狀邊緣

 

科特徵:

BORAGINACEAE  紫草科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單葉,互生,有時近對生,或下部葉對生,無托葉,通常被毛,毛基部通常具鈣化細胞。花通常具聚成蠍尾狀捲曲花序,稀單生;萼片通常為5,宿存;花瓣通常為5,合瓣,具花冠筒;雄蕊與花瓣互生;子房上位,二室,或由偽隔分成四室。核果或2-4小堅果。

TRICHODESMA  碧果草屬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多年生草本。葉對生或近乎對生,全緣。花序頂生;萼片5,果後明顯膨大;花瓣5,通常具鱗片,花藥具長且扭曲之尾芒;子房四室;花柱頂生,甚長。果實非常成熟時方裂成4小堅果。

Trichodesma calycosum  Collett & Hemsl. 假酸漿  (節錄自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大型直立草本,高可達2m。葉倒披針形至橢圓形,長7-22 cm,兩面疏被剛匐毛,柄長1-1.5 cm。萼片花時長1-1.5 cm,果時長可至2 cm;花冠白色至粉紅色,具鱗片。    全島低海拔山坡林緣及樹叢。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