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花(1)-野薑花

105野薑花a48

野薑花屬薑科蝴蝶薑屬,因為花朵似蝴蝶

 

花朵盛開時會散發清香!

  

105野薑花a01

花構造還真特別…雌蕊跟唯一的可孕性雄蕊糾纏狀似一弦琴!

   

105野薑花a19

雌蕊與雄蕊相互糾纏併生

    

105野薑花a05

四枚雄蕊瓣化, 會讓人誤以為是花瓣

 

105野薑花a06a

其實花瓣在後方, 如圖中的A, B則為瓣化的雄蕊

花朵下方由花冠基部+雄蕊花絲+瓣化雄蕊花絲+雌蕊之花柱共同形成長筒狀的構造

 

105野薑花a30c

此長筒構造在許多文獻中稱之為花冠筒(corolla tube )

其實細看發現它應包含雄蕊及瓣化雄蕊之花絲雌蕊花柱並與真正的花冠筒共同組成筒狀構造

上圖可見花柱(H2)抽離後留下的所占空間的空缺位置(如需線圈內的圓形凹痕)

  詳細構造圖如下:

105野薑花a08e

圖中的標示說明如下:

A.花序總梗  B.小分枝之苞片  C.花萼  D.花冠筒 (不過此花冠筒應是由雄蕊與雌蕊及花冠基部共同合生)

E. 花冠先端裂片 F.瓣化雄蕊先端  G.可孕性雄蕊  (G1.花藥  G2.花絲) H.雌蕊(H1.柱頭 H2.花柱)

I.蜜腺  J.子房  K. 胚珠

 

105野薑花a08d

作張解剖拼圖

 

相關資訊:

中文名:穗花山奈(野薑花) 

英文名: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Butterfly Lily,  Garland Flower

學   名:Hedychium coronarium Koenig(薑科Zingiberaceae)  

花之主要特徵:

薑科:(節錄自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花兩性,兩側對稱,或具苞片;花被片6,2輪,外輪較小,基部合生,內輪較大,基部合生;孕性雄蕊1,花藥2室;退化雄蕊2或4,側生2枚花瓣狀、齒狀或缺,中央2枚合生成大而具顏色之唇瓣;子房下位,3或1室;花柱1,絲狀,由藥隔後方往上伸出。

蝴蝶薑屬:(節錄自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花序頂生,穗狀;苞片寬,緊密覆瓦狀排列。花2-3朵腋生於苞片;花萼筒細長,常被毛;花冠筒細長,裂片狹長;退化雄蕊花瓣狀,白;唇瓣寬,略深裂。

  備註:此花冠筒應是由雄蕊與雌蕊及花冠基部共同合生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