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裸子植物(3g)-蘇鐵與蘇鐵下的珊瑚

105蘇鐵小苗a16

前幾天在幫蘇鐵換盆的時候發現了這個, 因為特殊, 所以特地拍了張照片

查了一下才知是蘇鐵底下的珊瑚根(coralloid roots)….

 

105蘇鐵小苗a01

這回的故事得從這兩株躺在嬰兒床綁著安全帶蓋著小棉被的蘇鐵小苗開始說起…

這是朋友慧芬兩年前送的禮物 包裹抵達時間大約是在 2014年 6月

  

105蘇鐵小苗a02

拆開安全帶掀開被單, 可以看到小苗身上還帶著種子, 長了根及些許鱗片狀葉,外加幾枚尚未展葉的羽狀葉

 

105蘇鐵小苗a03

把他們置入墾丁牧場的牛奶瓶中放在書房當盆栽欣賞, 順道可以隨時觀察變動

 

105蘇鐵小苗a04

之後羽狀葉展開, 主根上長了許多側根

 

105蘇鐵小苗a07

打開種皮,看一下種子內構造的變化,對剖可以看到裏頭的胚乳與胚(留在胚乳內的子葉)

右側苗可見像細長胡蘿蔔的主根, 左側的根猜測可能過程中有斷裂, 之後再於斷裂處長出三條較細的根

  

105蘇鐵小苗a06

近看發現根上頭還了許多白色附屬物 (不知是何原因? 正常還是不正常?)

有點危險, 想種入盆子裡讓它們自行於土中取得平衡

    

105蘇鐵小苗a09

於是從奶瓶移入花盆, 到此算是上回成長記的前情摘要!

其實這些之前都有寫在以前的成長記裡,日誌網址連結如下:

淺談裸子植物(3c)–蘇鐵小苗成長故事(2014.0806)–點選即可進入

 

105蘇鐵小苗a11

兩年後想幫它們換盆子

 

105蘇鐵小苗a12

移入新居之前先拍下基部的鱗片狀葉

 

105蘇鐵小苗a10

清了一下根旁的泥土, 因為想順道拍一下蘇鐵的根~ 當成紀錄照

根在近土表處糾結成一團,不知是空間太小, 還是原本就會如此?

    

105蘇鐵小苗a14

近一點看, 這時發現右側有一團特殊造型的根

 

105蘇鐵小苗a16

心中好奇!  所以再靠近一些

 

105蘇鐵小苗a15

特寫一下, 拍下照片—下一個步驟就是上網找找看有沒有相關資訊或類似的圖片

 

105蘇鐵小苗a18

這才知道它是蘇鐵底下的珊瑚根!  因為長得像珊瑚所以命名為珊瑚根(coralloid roots)

上網查詢時還得知在現在的高中生物課本裡也會提到它!

      

105蘇鐵小苗a19

珊瑚根裡頭住著藍綠藻(cyanobacteria)– 看著這照片, 讓我聯想到雞腳! 

晚餐時我問正文: 你記得我們高中時有上蘇鐵根瘤嗎? 現在的高中課本有提到它ㄟ!

停了一下, 正文思索之後答說: 沒印象!  

我接著說: 或許有, 只是我們沒有認真!!!

正文又答說: 所以我才說"沒印象"不敢大聲說沒有!!

兩個人笑了一笑,這是我們今日晚餐中的一段對話.....

  

105蘇鐵小苗a21a

這些珊瑚狀的根瘤大多長在土壤表層

檔不住想切開來一探究竟,於是縱切一刀, 橫切一刀

根瘤裡有一環藍綠色組織,稱為藍綠藻帶(cyanobacterial zone)

  

105蘇鐵小苗a22a

刮除周皮後可以看到一整片的藍綠藻居住的位置, 一旁順道擺著珊瑚根先端縱剖的樣本

   

105蘇鐵小苗a23b

這就是珊瑚根的先端部分, 最前端藍綠藻尚未入住,所以先端都是黃白色!

這群細胞應該有點像頂端分生組織, 不斷的分裂細胞增長

據說不具有向地性,通常會朝地表方向增生

順道標上部位名稱:

1. 周皮(periderm)  2. 外部皮層 (outer cortex)  3. 藍綠藻帶(cyanobacterial zone)

4. 內部皮層(outer cortex)  5. 維管柱(vascular cylinder)

     

105蘇鐵小苗a24a

上圖多了一個 6. 為根瘤先端

 

105蘇鐵小苗a25a

蘇鐵的根感染藍綠藻後會行二岐分岔增生, 形成一球簇狀的根瘤團

蘇鐵之根提供良好的居住環境, 藍綠藻住在裏頭穩定舒適, 還可從蘇鐵身上吸取某些養分

藍綠藻則提供協助固氮,將空氣中游離氮氣固定於根瘤內,並利用固氮酶催化氨(NH3)的形成,氨溶於水可形成銨離子(NH4+),供蘇鐵利用—-與蘇鐵成一共生關係

    

105蘇鐵小苗a29

觀察完後換個新盆~ 像新生幼兒體檢! 目前蘇鐵2歲

 

備註: 豆科的根瘤與蘇鐵的根瘤

上圖為花生的根瘤

大家熟知的豆科根瘤是由根瘤菌所引起, 根瘤菌是根瘤菌屬(Rhizobium )根瘤菌科(Rhizobiaceae)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的細菌

而這回蘇鐵的根瘤裡住的是藍綠藻門(Cyanobacteria)的藍綠藻

 

蘇鐵相關資訊:

中文名:蘇鐵                                                       

英文名:Sago Palm

學  名:Cycas revoluta Thunb.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