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四月於合歡山上

 

A03玉山箭竹B

上到高海拔可以看到佈滿山頭的玉山箭竹, 遠遠看去像是一整片的草原

      

104合歡山-蓮華池06

一路上山看到好幾隊騎車的遊客....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2

下午3點過後山上霧濛濛,起風加上傍晚氣溫下降,變得冷颼颼..金翼白眉站在上頭一副冷得直發抖的模樣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1

在大禹嶺遇到這隻茶腹鳾,超級可愛!

不知它仰望何物?還是想上上下下再爬一回樹幹....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6-B

高山的鳥似乎較容易近距離拍攝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6-C

即使靠近,他也一動也不動的站在那兒! 

不知有沒有人可以猜出這隻肥胖的公鳥停棲的樹名?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6-A

許多酒紅朱雀公母鳥在身旁蹦蹦跳跳, 一點都不怕人!

不過臉上的表情,用人類的心情解讀的話...看起來好像不是很愉快

不知牠們的心情實際狀況如何? 也許不是如我想像 

    

 A03玉山箭竹A

在高海拔玉山箭竹算是代表植物之一

  

A02玉山小蘗

山上氣溫較低,目前開花的植物不多,大多須至四月底五月才開始

不過還是有看到一些花, 如上圖的玉山小蘗

  

A07雪山堇菜b

雪山菫菜 

  

A07雪山堇菜a

花朵嬌小美麗

  

A07雪山堇菜C

菫菜屬的雄蕊基部有延伸的蜜腺(左邊箭頭所指之處), 分泌的花蜜集中收集在距內(右邊箭頭所指之處)

花之詳細構造等下回有遇到菫菜屬的植物時再來細看

    

A08褐毛柳A

在此時正開花還有褐毛柳, 樹上葉子不多, 不過很認真地開花(雄花)

  

A08褐毛柳B

褐毛柳之雌花(雌雄異株)

  

A10高山翻白草

地上匍匐生長的高山翻白草,雖有開花,不過遇到的時機不對,花已經凋謝!有點可惜

 

A10高山翻白草a

FB瘋植物學院的朋友陳淑芬送了一朵高山翻白草的花, 我把它與葉片組合在一起

希望下回遇上時能剛好是開花季節之外,還要記的拍拍葉背(因為長了許多長棉毛,我想是稱為翻白草的原因)

     

A06高山薔薇

高山薔薇上長了新芽

  

A04玉山薊

玉山薊也剛從地上冒出來 

  

1000元鈔

據說千元鈔上左下角的花是它,不過說實在話真的太模糊了

    

A05玉山懸鉤子

這回沒有遇到玉山懸鉤子的花果!

  

A03玉山茶藨子

玉山茶藨子身上堅硬的刺是主要特徵之一,枝條具稜溝,葉具淺裂

  

A12虎杖A

地上到處可見新長出的虎杖小苗

  

A12虎杖B

還有些許植株上掛著滿滿的瘦果

  

A09台灣二葉松

台灣二葉松枝梢開始冒出新芽,上頭長滿了螺旋狀排列且退化為小膜質苞的原生葉,下方則為綠色細長針狀的次生葉

 

A01台灣刺柏b

台灣刺柏也開始長雄球花,葉子上還可以看到明顯的灰白色氣孔帶

  

A01台灣刺柏a

雌球花也開... 

  

A11假石松

這好像是假石松,屬蕨類植物

100年時也曾上合歡山拍過許多植物

名稱與圖片收集在以前的日誌裡,100年合歡山走馬看花--點選即可進入

時間為9月份,所以有些植物有花果可賞,這幾天還進去複習了好幾回! 

高山植物就到此先告一段落,下一回換蓮華池實驗林地,待續..........

附加:

正文的旅遊賞鳥日誌

【兩個人的旅行】04/09-11 合歡山、蓮華池之旅
趁小女兒參加畢業旅行,我們也自己放了三天假,安排了一趟合歡山、蓮華池之旅。
04/09 第一天上午屏東出發,中午在霧社用了簡單的午餐,繼續直上合歡山。一路緩緩而行,路過清境、梅峰、鳶峰、昆陽,海拔漸次遞升,氣溫也一路滑降,原本的短袖薄衫已換上冬天的夾克。到了武嶺,雖有酒紅朱雀和金翼白眉熱情迎賓,卻也抵不住海拔 3000m凜冽的寒風,凍得叫人直發抖。
車過小風口,繼續奔向大禹嶺,只為多添幾隻高山鳥的紀錄,今天共記錄黃胸藪眉、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青背山雀、茶腹鳾、紅尾鶲。雖前幾天在家惡補了一下鳥音,但一到山上卻仍完全傻傻分不清,唉!上了年紀腦袋裡的記憶體只剩RAM,背了老半天睡一覺醒來就全忘光了。
回程到小風口,還特別到特生高海拔研究站向新任的山寨主CT Yao拜個碼頭,期求能有個好鳥運。
04/10 一早合歡山的清晨濃霧濃得化不開,雖然酒紅朱雀和金翼白眉依舊熱情,但夾雜著霧雨和 5℃的低溫,對我這來自熱帶地區的居民實在是一大考驗,在小風口附近繞行幾圈,只添加了火冠戴菊1種,一些聽不出是什麼鳥的鳥音只能放棄。
近午,濃霧仍未有解散的意思,只好提早下山。沿路濃霧,只能兩雙眼睛(加上太座大人的)緊盯著路緣線,繃緊神經地開車,直到過了梅峰、清境,霧氣才漸霽,但猶仍細雨霏霏。下午本想去遊日月潭,但一想到天色不佳,日月潭也缺水,只好作罷。
04/11 最後一天排的遊程是蓮華池,對學森林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個如雷貫耳的地名,但今天卻是第一次造訪。先到林試所試驗中心拜訪在裡面服務的學弟,探詢一下賞鳥點,以免盲目亂槍打鳥。到蓮華池主要是找低海拔的山鳥,最主要的收獲是遇到了林下覓食的藍腹鷴夫婦、啄食桑寄生蜜的綠啄花及多年不見的斑紋鷦鶯…。下午則也是因雨提早結束蓮華池的旅程提早返回屏東。總結下來我共增加了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茶腹鳾、紅尾鶲、火冠戴菊鳥、藍腹鷴、斑紋鷦鶯等 8種今年的新紀錄種,使我的目擊紀錄來到了154種。
這趟合歡山、蓮華池的旅程雖被雨打亂,無法照原來的規劃進行,但一想到臺灣各地的旱象,實在也不能對降雨有什麼抱怨。還好,兩個人的旅行說走就走,說改就改,一樣輕鬆自在,倒也沒造成什麼困擾。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