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旅行】04/09-11 合歡山、蓮華池之旅

                           圖: 彭淑貞  文:吳正文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2

趁小女兒參加畢業旅行,我們也自己放了三天假,安排了一趟合歡山、蓮華池之旅。


 

104合歡山-蓮華池01

04/09 第一天上午屏東出發,中午在霧社用了簡單的午餐,繼續直上合歡山。

 

104合歡山-蓮華池04

一路緩緩而行,路過清境、梅峰、鳶峰、昆陽,海拔漸次遞升,氣溫也一路滑降,原本的短袖薄衫已換上冬天的夾克。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6-A

 

到了武嶺,雖有酒紅朱雀和金翼白眉熱情迎賓,卻也抵不住海拔 3000m凜冽的寒風,凍得叫人直發抖。

 

104合歡山-蓮華池10

車過小風口,繼續奔向大禹嶺,只為多添幾隻高山鳥的紀錄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1

今天共記錄黃胸藪眉、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青背山雀、茶腹鳾、紅尾鶲。雖前幾天在家惡補了一下鳥音,但一到山上卻仍完全傻傻分不清,唉!上了年紀腦袋裡的記憶體只剩RAM,背了老半天睡一覺醒來就全忘光了。⋯⋯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2

回程到小風口,還特別到特生高海拔研究站向新任的山寨主CT Yao拜個碼頭,期求能有個好鳥運。

 

104合歡山-蓮華池11

04/10 一早合歡山的清晨濃霧濃得化不開,雖然酒紅朱雀和金翼白眉依舊熱情,但夾雜著霧雨和 5℃的低溫,對我這來自熱帶地區的居民實在是一大考驗,在小風口附近繞行幾圈,只添加了火冠戴菊1種,一些聽不出是什麼鳥的鳥音只能放棄。

 

104合歡山-蓮華池08

近午,濃霧仍未有解散的意思,只好提早下山。沿路濃霧,只能兩雙眼睛(加上太座大人的)緊盯著路緣線,繃緊神經地開車,直到過了梅峰、清境,霧氣才漸霽,但猶仍細雨霏霏。下午本想去遊日月潭,但一想到天色不佳,日月潭也缺水,只好作罷。

 

104合歡山-蓮華池14

04/11 最後一天排的遊程是蓮華池,對學森林的人來說,這應該是個如雷貫耳的地名,但今天卻是第一次造訪。

先到林試所試驗中心拜訪在裡面服務的學弟,探詢一下賞鳥點,以免盲目亂槍打鳥。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3

到蓮華池主要是找低海拔的山鳥,最主要的收獲是遇到了林下覓食的藍腹鷴夫婦、啄食桑寄生蜜的綠啄花及多年不見的斑紋鷦鶯…。

104合歡山-蓮華池bird04

下午則也是因雨提早結束蓮華池的旅程提早返回屏東。

總結下來我共增加了栗背林鴝、酒紅朱雀、金翼白眉、茶腹鳾、紅尾鶲、火冠戴菊鳥、藍腹鷴、斑紋鷦鶯等 8種今年的新紀錄種,使我的目擊紀錄來到了154種。

 104合歡山-蓮華池15

這趟合歡山、蓮華池的旅程雖被雨打亂,無法照原來的規劃進行,但一想到臺灣各地的旱象,實在也不能對降雨有什麼抱怨。還好,兩個人的旅行說走就走,說改就改,一樣輕鬆自在,倒也沒造成什麼困擾。

相簿連結:104 合歡山-蓮華池之旅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