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屏東泰武數鳥

104屏東泰武數鳥01a

這是今年最後一回的新年數鳥….除了數鳥之外也沿路隨拍週遭的自然景觀

    

104屏東泰武數鳥02

一早出門隨意拍了一張路上的風景成了這回新年數鳥的一個例行工作

當時也只是隨意, 並沒有特別注意天上的雲有何異樣

不過即使有注意到,也不會看!

     

104屏東泰武數鳥03

走著走著發現天邊好像築了一道牆!

 

104屏東泰武數鳥04

開始對這道高牆產生好奇!

 

104屏東泰武數鳥05

不知那一長帶狀的白雲下方是空氣還是雲??(後來才知道其實它是一大片雲, 而不是帶狀)

在中央氣象局的鄭明典主任有針對當天的這片雲作了一些說明:

這是因為一邊的天空被層雲完全遮蔽,而另一邊卻是大晴空所產生的現象

這種天空現象通常發生在相對穩定的大氣狀態  

雲的上方有很強而穩定的逆溫層,像天花板一樣擋住下方的空氣使之無法上升

在層雲區則有平緩穩定的上升氣流持續促使層雲的發展

而層雲因受逆溫層阻擋的緣故無法垂直發展,因此橫向擴展形成大片的雲層,遮蔽半邊天

俗稱 “陰陽天”

    104屏東泰武數鳥06

上到泰武—山下的鄉鎮市集, 加上相思樹與天空相互搭配成美麗的一幅畫

      

104屏東泰武數鳥01a

再還加上這回學到的 “層雲”形成很特殊的自然景觀….

於是順道搭配這回數鳥所見作了一張組合圖

裏頭有鳥老大, 有鄉民,有鳥, 有蝶有植物…..作為這回數鳥日誌的置頂圖片

     

104屏東泰武數鳥07

上午約8點多與鳥友禎祺碰面, 分配路線之後開始數鳥

     

104屏東泰武數鳥31

禎祺騎摩托車往山上走, 這是他的數鳥路線

 

104屏東泰武數鳥30

我們則往下走, 這是我們的數鳥路線之一

  

104屏東泰武數鳥29

數鳥路線之二

     

104屏東泰武數鳥08a

第一站來到泰武國小的舊校區

目前的泰武國小的新校區在 吾拉魯滋部落

地點在:沿山公路(屏185縣道)旁、萬金聖母聖殿附近,實際地理位置屬萬巒鄉

      

104屏東泰武數鳥08

舊校區內欠缺整理, 裏頭雜草叢生, 校園內樹木的枝葉十分茂密, 找鳥不容易, 幾乎只能以聲音辨識 

     

104屏東泰武數鳥09

對我來說看鳥難, 聽鳥更難! 

所以我在一旁專看從地上冒出的植物小苗(巴西乳香)

     

104屏東泰武數鳥10

拍著拍著突然發現自己的影子, 於是也拍影留念(於泰武國小的原校區)

  

104屏東泰武數鳥17

接著來講一個當天有趣的小故事!

              

104屏東泰武數鳥18

故事發生在泰武國小扶輪希望校區(即原來的佳興分校)

那天在校門口我們好像聽到紫嘯鶇的叫聲…..覺得牠應在校區內

於是我們進了校園,  想找找牠停棲的位置, 並悄悄地慢慢地往聲音的方向走去

越是靠近越是小心輕步……..

     

104屏東泰武數鳥19

結果發現是隻鸚鵡在學紫嘯鶇  —-真是讓人失望又好笑!!!

雖是別人的寵物, 非數鳥對象, 但拍一張也無妨

正文說: 老實說學得還真像!!!

    

104屏東泰武數鳥16

這是這回遇到的大冠鷲

   

104屏東泰武數鳥15

遇到的五色鳥

  

104屏東泰武數鳥12

朱鸝的母鳥(肚子有縱斑)

  

104屏東泰武數鳥13

這是另一隻朱鸝母鳥, 嘴巴叼了一個毛狀物(不知何物?)

  

104屏東泰武數鳥26-琉球青斑蝶

琉球青斑蝶與大花鬼針草

  

104屏東泰武數鳥28

今年八月時我們也去過一次泰武, 當時也拍了蝶 (左:姬小紋青斑蝶)

 

104屏東泰武數鳥22

數鳥的同時也掌握機會,複習前幾日學習的紫–貓–香的辨識

  

104屏東泰武數鳥22b

這是今年第一次數鳥在屏科大校園裡採集的這三種相似植物

    

104屏東泰武數鳥22a

紫花霍香薊–貓腥草  –香澤蘭

  

104屏東泰武數鳥21

在泰武的原住民村子裡種植了許多樹豆

 

104屏東泰武數鳥20

 

樹豆之豆及花如上

 

104屏東泰武數鳥23

 

看到木瓜樹, 讓我想到去年年底給自己的木瓜功課還沒做完!

 

104屏東泰武數鳥24

這最後一回的新年數鳥結束後, 將再回木瓜花果裡打轉

  

104屏東泰武數鳥32

不過得先為這回的泰武數鳥結案!  這是最後的一個數鳥點(魯瓦斯溪上的泰義大橋)

 104泰武新年數鳥紀錄如下: 

泰武-佳興聯絡道紀錄:
赤腰燕、小雨燕、小彎嘴、紅嘴黑鵯、白頭翁、珠頸斑鳩、黑冠麻鷺、竹雞、五色鳥、樹鵲、黑枕藍鶲、大卷尾、洋燕、大彎嘴、灰鶺鴒、黃腹琉璃、綠繡眼、朱鸝、黃眉柳鶯、大冠鷲、鳳頭蒼鷹、極北柳鶯、白鶺鴒

佳興-魯瓦斯溪紀錄:
五色鳥、大彎嘴、白頭翁、洋燕、黑鳶、麻雀、朱鸝、紅嘴黑鵯、黑冠麻鷺、大卷尾、白鶺鴒、灰鶺鴒、鳳頭蒼鷹、小白鷺、珠頸斑鳩、斑文鳥、小彎嘴、樹鵲、白尾八哥、紅尾伯勞、紅鳩、綠繡眼

泰武林道紀錄:
小彎嘴、大彎嘴、黃眉柳鶯、赤腹鶇、深山竹雞、山紅頭、紅嘴黑鵯、極北柳鶯、白頭翁、五色鳥、白耳畫眉、赤腰燕、家燕、大卷尾、黑枕藍鶲、短翅樹鶯、灰鶺鴒、翠翼鳩、大冠鷲、綠繡眼、洋燕、頭烏線、野鴝、綠畫眉、樹鵲、黃腹琉璃、珠頸斑鳩、繡眼畫眉、小啄木、白環鸚嘴鵯、小雨燕、竹雞、黃尾鴝、台灣松雀鷹、東方毛腳燕、白腰文鳥、鳳頭蒼鷹、小卷尾、朱鸝、畫眉、斑紋鷦鶯、灰喉山椒鳥、綠鳩、樹鷚、東方蜂鷹

備註: 禎祺的工作效率真高, 當天下午就把紀錄傳過來!

因為這回的數鳥, 我也在外郊遊了六天, 學了些許鳥類辨識,收穫豐富

正文說他要開始從元旦開始記錄104年觀鳥的累積鳥種

 

 

【01/06 NYBC 泰武新年數鳥】文:吳正文

 

01/06是連續六天瘋狂數鳥的最後一天,目標是泰武山區,這也是今年新增的樣區,原始的構想是為了想補上霧台和大漢山之間山地的資料。

 

一開始在劃樣圓範圍時,為了可以含括到北大武山的登山口,把中心放在泰武村口,但這樣幾乎只有一條路線可以走;後來為了增加調查線的規劃及希望也把瓦魯斯溪包括進來,所以就放棄了到北大武山的登山口想法,僅走一段往登山口的林道(約4KM),而把樣圓中心移至泰武部落與佳興部落之間(22.576133 120.660954)。

 

01/06和屏東鳥會的想吳禎祺理事約好07:30在泰武村口碰面,可是我到時已接近08:00,他也已先完成泰武部落的調查了,真是不好意思。和禎祺鳥友討論路線分配後,由他負責往北大武的林道走,我則是走泰武佳興聯絡道和瓦魯斯溪,分頭進行數鳥調查。

 

第一站是已廢校的泰武國小舊校區,一個美麗的校園,朝陽由對面的北大武山頭照映過來,把人曬得暖洋洋的,鳥兒也熱鬧了起來。一時間小彎嘴、紅嘴黑鵯、五色鳥、樹鵲、竹雞…都齊聲高唱,天空中赤腰燕、小雨燕、洋燕也翻騰飛舞,甚至連躲在樹下低調黑冠麻鷺也來參一腳。這幾天一直在外面跑,平日校園常見的黑冠麻鷺反倒是今天才碰到,也為我的觀鳥大年增添一筆紀錄。

 

離開泰武國小後往佳興部落沿路找鳥,陸續收錄了一些中低海拔常見的山鳥,包括黃腹琉璃、朱鸝、黃眉柳鶯…,其中黃眉柳鶯是我的首筆目擊紀錄,雖然牠一直在枝頭上跳動,但還好沒有遠離,我也很認真地看了很久,再加上鳴叫聲的確認,終於完成這筆紀錄。
(泰武-佳興聯絡道數鳥紀錄:赤腰燕、小雨燕、小彎嘴、紅嘴黑鵯、白頭翁、珠頸斑鳩、黑冠麻鷺、竹雞、五色鳥、樹鵲、黑枕藍鶲、大卷尾、洋燕、大彎嘴、灰鶺鴒、黃腹琉璃、綠繡眼、朱鸝、黃眉柳鶯、大冠鷲、鳳頭蒼鷹、極北柳鶯、白鶺鴒,共計23種)

 

到了佳興部落,先被一陣宏亮的哨聲吸引,循著哨聲尋找,走進泰武國小佳興分校舊校區(改已改為「扶輪希望校區」),發現原來的哨聲已轉換成其他的聲音,偶又會出現似紫嘯鶇的哨音,聲音極為宏亮,似就在附近,到底是哪個傢伙在作怪?小卷尾?白尾八哥?但都不像,找了老半天才在操場一角的一個木架上看到一隻飼養的非洲灰鸚鵡,原來是牠戲弄了我好久。

 

先繞了一下佳興部落,即沿路前往瓦魯斯溪,沿途收錄了五色鳥、黑鳶、朱鸝、鳳頭蒼鷹…等。到了瓦魯斯溪上「泰義大橋」,只見溪床上沙塵滾滾,怪手及砂石車陣列,正忙著進行疏浚的工程,除遠處的2隻小白鷺和空中的幾隻洋燕,幾無鳥可看,只好失望地結束今天的數鳥之旅。
(佳興-魯瓦斯溪紀錄:五色鳥、大彎嘴、白頭翁、洋燕、黑鳶、麻雀、朱鸝、紅嘴黑鵯、黑冠麻鷺、大卷尾、白鶺鴒、灰鶺鴒、鳳頭蒼鷹、小白鷺、珠頸斑鳩、斑文鳥、小彎嘴、樹鵲、白尾八哥、紅尾伯勞、紅鳩、綠繡眼,共計22種)

 

回到家後,下午即收到禎祺傳過來的泰武林道的數鳥紀錄:小彎嘴、大彎嘴、黃眉柳鶯、赤腹鶇、深山竹雞、山紅頭、紅嘴黑鵯、極北柳鶯、白頭翁、五色鳥、白耳畫眉、赤腰燕、家燕、大卷尾、黑枕藍鶲、短翅樹鶯、灰鶺鴒、翠翼鳩、大冠鷲、綠繡眼、洋燕、頭烏線、野鴝、綠畫眉、樹鵲、黃腹琉璃、珠頸斑鳩、繡眼畫眉、小啄木、白環鸚嘴鵯、小雨燕、竹雞、黃尾鴝、台灣松雀鷹、東方毛腳燕、白腰文鳥、鳳頭蒼鷹、小卷尾、朱鸝、畫眉、斑紋鷦鶯、灰喉山椒鳥、綠鳩、樹鷚、東方蜂鷹,共計45種。

 

總計今天泰武的三條樣線共紀錄了54種,其中我自己紀錄的部份有黑冠麻鷺、黃眉柳鶯、朱鸝是我今年的新紀錄種,使「觀鳥大年」紀錄來到了113種。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