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霧台數鳥

                                                                                                     吳正文  

 104新年數鳥-霧台00

2015/01/03 新年的第三天,也是我們霧台數鳥的日子。

霧台鄉原有伊拉、神山、霧台、吉露、阿禮、大武、好茶、佳暮等部落,我們所規劃的3KM半徑的數鳥樣圓主要包括了神山、霧台、吉露(已廢村)、阿禮、大武。 所以,我們今天就分成兩線進行數鳥調查

  

104新年數鳥-霧台S15

由王龍兒鳥老大及李鴻信、顧德生、汪雨蒼、陳怡君等幾位鳥友負責阿禮、吉露及霧台

     

104新年數鳥-霧台03我則和彭淑貞負責大武及神山。

既經排定路線就各自出發了,今早約於08:00左右抵達霧台村口,即轉往大武,上、下大武均濱臨隘寮北溪

        

104新年數鳥-霧台16

走過隘寮北溪上新落成的「古仁人橋」就算進入調查區了。

  

104新年數鳥-霧台00a

大武樣區路線圖如上

上、下大武兩部落相不遠,就決定先進到最裡面的上大武開始往外走。到了上大武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在成群溪床上空飛舞的燕子,仔細看過,發現有小雨燕、赤腰燕、東方毛腳燕、棕沙燕及洋燕,除了家燕外,臺灣幾種常見的燕子都到齊了。就在看燕子的同時,山坡上的白頭翁和白環鸚嘴鵯也開始喧鬧起來,偶而還夾雜幾聲小彎嘴和冠羽畫眉,在走往一小片水芋田時還驚飛了2隻竹雞,雖然只是驚鴻一撇,還是得要列入紀錄。

  

104新年數鳥-霧台08

在溪流邊,鉛色水鶇相互追逐驅趕,一隻意外現身的綠簑鷺讓我高興了一陣子,但沒找到小剪尾和河烏,則是讓我有些失望。下大武的鳥種和上大武差不多,廣闊的隘寮溪河床也是乏善可陳。

  

104新年數鳥-霧台13

上、下大武數鳥紀錄共25種

    

104新年數鳥-霧台09

包括:小雨燕、赤腰燕、東方毛腳燕、棕沙燕、白頭翁、白環鸚嘴鵯、灰鶺鴒、鉛色水鶇、竹雞、大冠鷲、白鶺鴒、小白鷺、中白鷺、綠簑鷺、鳳頭蒼鷹、冠羽畫眉、大卷尾、洋燕、麻雀、樹鵲、藍磯鶇、赤腹鶇、白腹鶇、紅嘴黑鵯、斑文鳥。其中有東方毛腳燕、白環鸚嘴鵯、灰鶺鴒、鉛色水鶇、綠簑鷺、鳳頭蒼鷹等6種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新紀錄種,至此累計達92種。)

   

104新年數鳥-霧台14

結束大武數鳥後,轉往神山部落

     

104新年數鳥-霧台00b

神山樣區路線圖如上

神山的台24線兩側停滿了車子,除了「神山愛玉」一如往昔地擠滿了顧客之外,街道兩旁也比以前多了許多家攤商。看來遊客是為當地帶來了一些商機,不過也多了一些髒亂,該如何妥適規劃,我想鄉公所也得要多用點心。為避開「觀光客」,我們選擇了從道路下方的農田區開始數鳥,但除了幾隻鶇鶇和幾隻大卷尾外,幾乎沒看什麼鳥,連去年看到虎鶇的神山民宿山莊都擠滿了霧營野炊的遊客。

 

104新年數鳥-霧台18

接著轉往位於霧台消防隊後方的神山公園,整條公園的步道長滿雜草,大概都沒在整理、除草,當然也沒什麼遊客會過來。

  

104新年數鳥-霧台17c

不過,也因此鳥況還不差,除了幾隻白腹鶇、赤腹鶇亂窜之外,黃腹琉璃、黑枕藍鶲、極北柳鶯、樹鷚也紛紛登場,大彎嘴也以聲代影表答問候之意,甚至1隻臺灣藍鵲也遠遠地意思意思亮了一下相。在公園步道中,我們又驚飛了2隻躲在雜草叢裡的竹雞,哈哈,我們今天和竹雞可真有緣。不過,步道的雜草實在太濃密了,原本想走到另一頭去找紫嘯鶇的計畫也被迫放棄了。

     

104新年數鳥-霧台12a

神山數鳥紀錄共20種

  

104新年數鳥-霧台11

包括:白腹鶇、洋燕、大卷尾、大冠鷲、五色鳥、藍磯鶇、赤腹鶇、白鶺鴒、紅尾伯勞、紅嘴黑鵯、大彎嘴、樹鵲、畫眉、黃腹琉璃、竹雞、極北柳鶯、黑枕藍鶲、珠頸斑鳩、樹鷚、麻雀。其中僅有臺灣藍鵲和樹鷚2種是我「2015屏東觀鳥大年」的新紀錄種,至此累計達94種。)

   

104新年數鳥-霧台S16

霧台-阿禮線數鳥紀錄如下:

共42種鳥裡面。計有

大冠鷲 大彎嘴 小彎嘴 山紅頭 五色鳥 毛腳燕 台灣松雀鷹 台灣畫眉 白耳畫眉 白腰文鳥 白腹鶇 白環鸚嘴鵯 白鶺鴒 灰喉山椒鳥 灰鶺鴒 竹雞 赤腰燕 赤腹鶇 東方大葦鶯 青背山雀 冠羽畫眉 洋燕 紅胸啄花 紅嘴黑鵯 紅頭山雀 深山竹雞 深山鶯 麻雀 棕面鶯 黃山雀 黃尾鴝 黃眉柳鶯 黃腹琉璃 黑枕藍鶲 黑鳶 黑臉鵐 鉛色水鶇 熊鷹 綠繡眼 樹鷚 繡眼畫眉 藍磯鶇。

 

紀錄照片GIF檔

104新年數鳥-神山與大武gif

 

 

1
發表迴響

avatar
1 Comment threads
0 Thread replies
0 Followers
 
Most reacted comment
Hottest comment thread
0 Comment authors
顧顧 Recent comment authors
  訂閱  
評分
通知
顧顧
訪客

讚! 很有意義的公民科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