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阜-種臍-發芽孔(3)—資料整理


去年開始發現閱讀文章對我來說是一件很吃力的事
因為已經到了老花的年紀
下載的pdf檔在A4紙張上也無法放大列印
雖然改成多焦鏡片但還是很吃力
再加上文章中一大堆專有名詞,所以閱讀速度緩慢

先將這幾天的閱讀文章搭配圖片作一個整理如下:


Strophiole 位於圖中種臍右邊的心型突起

       Strophiole(lens)
為一個相當特殊的構造,Strophoile位在發芽孔的對面,中央隔著種臍。這個構造在豆部三科中都會出現, 尤其以蝶型花科最為明顯。 
 

Strophiole內之palisade cell較種皮其他部位的palisade cells 直徑較小外長度也較長而且略微彎曲排列不甚整齊,是一個結構較弱的組織,因此很容易地變為可滲透性而使水滲入種子內。

Strophiole 之解剖圖

         palisade cell是位在種皮角質層(culticle)下方的直立長條形的細胞。

       過幾天把種皮的構造閱讀完後再做整理
————–   ————–    —————–    ————–       ————–


         Tracheid bar 位在於種臍正下方,剛成熟的新鮮種子於進入休眠狀態階段時會經由種臍散失種子內部的水分,使種子逐漸縮小堅硬。而Tracheid bar可能於此段時間扮演種子內部與外在環境的水分交換功能的角色,為一個單方向的調節閥由內部將水分傳送至種臍部位而後蒸發至外界。

但是於發芽時種子吸水階段Tracheid bar不知是否還具有哪些功能?


種子橫剖圖: 圖中A 為tracheid bar


種子縱剖圖: A-tracheid bar, B-subhilar parenchyma , C-strophiole,  D-microply
註: 上圖的種子已經經過紅色染劑浸泡, 部份構造轉為紅色


Tracheid bar 放大圖

————–   ————–    —————–    ————–       ————–

Subhilar parenchyma
位在發芽孔與種阜兩個組織中間,並於胚根尖端部位形成一個袋狀構造,在文獻中提及Subhilar parenchyma可能是一個處於發芽孔與strophiole之間一個抗菌的過濾性組織。


側面看subhilar parenchyma



A : tracheid bar   B: subhilar parenchyma


 種子橫剖圖: B為subhilar parenchyma
Tracheid bar 位在Subhilar parenchyma群的正中央

   



從種皮內側看保護胚根的袋狀構造

subhilar parenchyma還是種阜與發芽孔之間快捷的連接管道,當種子進入吸水階段時種皮變為可滲透性,病原體會隨著滲入的水分進到種子內部危害發芽的進行,這些subhilar parenchyma沒有木質化的細胞可以提供較為快速的水分傳遞效果,可將由種皮釋放出之具防禦作用的化學物質快速地輸送至胚根所在的位置。

這些防禦性的化學物質是存在於種皮的各層次及subhilar pa中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s),這些成分會在種子吸收水分之時釋放出來,並溶解於滲入的水分中傳遞至胚根使胚根浸漬於酚類化合物的水溶液中以抵抗病原體的危害,因此Subhilar parenchyma扮演重要的保護角色。

 種子中的組織構造lens, subhilar pa traicheid bar都有助於促進這些具防禦功能之化學成分的滲出與傳遞,滲出的化學物質種類及數量與每一種植物的生活史及生態特性有關。這些化學物質除了具有對抗土壤中病原體(如細菌、病毒及線蟲類等)的作用外及還可能有促進根瘤菌的生長之功能。

參考文獻
Rapid deployment of allelochemicals in exudates of germinating seeds ofSesbania (Fabaceae) 

若是您有更詳細的參考資料, 歡迎提供

下一回還有續集!–下一回來看看下圖種臍上的小凸起

本集主題植物

豆類 

 

相關觀察日誌

 

2009.02.24 黑胡桃 尋找那道光—light line
2009.02.20 種皮解剖構造—從肥豬豆看豆類種皮
2009.02.19 肥豬豆裡美麗的Tracheid bar
2009.02.17 種皮內之維管束(2)—-Chalazal vein and Chalazal phloem
2009.02.16 種皮內之維管束(1)
2009.02.06 subhilum與tracheid bar-種阜-種臍-發芽孔(2)
2009.02.04 種阜-種臍-發芽孔(1)
2009.02.01 新的種子問題–Strophiole 與 caruncle
2009.01.24 出雙入對長豇豆–豆類世界6
2009.01.20 豌豆的另類吃法–豌豆米苔目
2009.01.18 豆類世界7–豌豆
2009.01.17 豇豆的另類吃法
2009.01.14 豆類世界5–菜豆-敏豆-四季豆
2009.01.13 紅花菜豆才是本名
2009.01.12 桂圓紅棗虎豆湯
2009.01.10 豆類世界4–鳥蛋豆
2009.01.09 鵲豆填圖題
2009.01.09 豆類世界3—白花鵲豆
2009.01.08 豆類世界2–樹豆
2009.01.07 豆類世界1— 家鄉的味道–翼豆
2009.01.06 豆類世界-首頁

2008.03.06 黃豆與毛豆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