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裸子植物(13)—麻黃綱二葉樹科的千歲蘭

二葉樹--千歲蘭 

96年時因為要寫講義~ 為了專門開給木設系學生修讀的植物學, 說實在話有點在幫他們偷渡 “農學院的必修植物學”這一關

裏頭有一段故事, 但這回不談故事,來談當時在網路上收集資料時發現的一個陌生名字 “二葉樹科”

翻閱台灣樹木誌時發現書中也有提到它的名字,但沒有詳細說明 (p.90)

內容中提到:
麻黃綱中分為三科
  麻黃科 Ephedraceae  買麻藤科 Gnetaceae  二葉樹科 Welwitschiaceae

在檢索表中列的特徵: 木質塊狀植物, 葉帶狀

當時正好在學繪圖軟體, 於是以它為練習題, 畫了一個二葉樹的圖,木質塊狀植物, 葉帶狀  (一輩子就這兩片葉子!)   

照片分享者:広島大学准教授嶋村 正樹–拍攝於京都府立植物園(2023.01.01增貼)

  

以下是讀書筆記:

二葉樹是屬於裸子植物麻黃綱二葉樹科中的一種奇特植物,一株二葉樹最長可活到約2000年之久,而平均壽命約為500-600年。二葉樹有人稱它為【千歲蘭】【百歲葉】,名字蠻美的

      生長於非洲西南部之那米比亞靠近海岸的礫漠內有霧帶的地區,年雨量小於25mm,.偶然機會隔好幾年才會下場大雨, 若是下雨能持續好幾天,種子才能在此時得到適當的發芽條件,可以繁衍下一代。

整株植物最明顯的部位是躺在地上那長且寬的兩個葉片,葉片之材質相當堅韌,不管二葉樹之壽命多長,自始至終就只有那兩片葉子,末端會因為老化及風化變得枯黃破爛不堪之外,還會撕裂成好幾片,使人誤以為二葉樹具有許多葉片。(備註: 幼株時還會有兩片子葉)

吸收水分之機構與一般植物不同,在葉片上有許多類似氣孔之小孔,可吸收平日霧氣中之水分後將水分輸往莖根部位,除此之外,長寬的葉片上凝結的水可順勢下滑至地面後滲入地下再經由地下之根吸收。

另外還有一個倒錐形之短矮樹幹約可達 2–3公尺高,直徑可達1.5公尺,另有一個深可達3公尺的根。因此二葉樹亦可透過地下長長的根吸取地底下之水分。

  

照片分享者:広島大学准教授嶋村 正樹–攝於京都府立植物園(2023.01.01增貼)  

雌雄異株,繁殖時雄毬花與雌毬花均會分泌花蜜,吸引昆蟲協助傳播花粉,雄毬花授粉後發育成毬果。  毬果鱗片之細胞死亡後鱗片鬆開,釋放出之種子,種子具翅靠風傳播。

  

照片分享者: 林熙棟 (2023.01.01)

種子可以休眠許多年,直到大雨來臨且大雨須持續好幾天的情況下,累積好幾年的種子會在此同一時間點一起發芽,因此經常在同一地區內許多的二葉樹樹齡都相同。

  

網友林熙棟曾種過, 這是去翅泡了藥水的種子(避免病毒蟲害)

  

種子具兩片子葉, 右邊小苗子葉已經略為展開

  

子葉未展開與展開, 下方基部還連著種皮+內部的胚乳

  

長大些

  

種皮內胚乳消耗, 使原本飽滿的種子逐漸萎縮

  

長了真葉

  

真葉與子葉

     

逐漸枯萎的子葉(如箭頭所指之處)

另兩片則為真葉—之後子葉退休, 由兩片真葉主管, 一輩子就這兩片真葉

真葉末端將來會因為老化及風化變得枯黃破爛不堪之外,還會撕裂成好幾片,使人誤以為二葉樹具有許多葉片

  

熙棟就種到這…..真葉尾端枯黃, 後來死掉了!!

  

俯視時可見中央又露出兩個片狀的綠色構造

猜想可能是莖的端部開始從兩片真葉中發育要露出, 將來會在頂部長雌雄毬花, 如下圖

延陵植物誌裡有種子發芽成長的相關圖片

延陵植物誌 -百歲蘭  莖之頂端  點選即可進入

 

 広島大学准教授嶋村 正樹分享的這株看起來像雄株

雌雄毬花可參考以下網站的圖片資料

The South African National Biodiversity Institute (SANBI)    點選即可進入

雄毬花   雌毬花   雌毬花與雄毬花     毬果+種子   點選即可進入

千歲蘭分類於裸子植物之中。又因具有被子植物中之導管用來運輸水分而歸類於麻黃綱。

有時會聚集生長,可能全為雄株、也可能全為雌株、也可能雌雄混生。下圖模擬別人網路上的照片畫了一張圖。圖裡這一大叢二葉樹,整從高度可達到約成人的肩膀高

二葉樹--千歲蘭

  據說最老的二葉樹在那米比亞的Namib-Naukluft國家公園內,以C14計年法估算其年齡已超過2000年, C14計年法是藉著放射性之C14含量進行估算

在國科會的網站”科技大觀園” 中有一篇C14計年法的相關文章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Article/C000003/detail?ID=eab470cb-c519-42ab-8d67-208450fdf948

   科技大觀園  這個網站中尚有許多科普的文章值得進去瞧瞧 

  https://scitechvista.nat.gov.tw/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