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澎湖之旅–吳正文的遊記D

澎湖四日遊之四

第四天 08/10

08/10 是四天遊程的最後一天,計劃在15:00左右回到馬公碼頭搭台華輪回高雄。

昨晚已先把一些懶得揹、不怕摔的行李打包好,一早就先去郵局把行李寄回家,只留下隨身的輕便行李,讓最後一天輕鬆走。

今天是由澎管處的楊懿芬小姐帶我們遊南環,08:30楊小姐就到活動中心來與我們會合,出去租了機車後,六人三車出發直奔本島最南端的風櫃。

楊懿芬小姐一看就知道是澎湖人的標準裝扮。

第一站 風櫃:我們先到了扼守澎湖灣的蛇頭山,在這裡老婆大人對於漁民乘坐的單人保麗龍小船極感興趣,一連拍了好幾張照片。接著轉到風櫃洞,但因不是漲潮時間,沒能體驗到風櫃聽濤,只欣賞了一下玄武岩岸的礁岩景觀(幾天下來才發現澎湖真到到處都是柱狀玄武岩啊)。

 

風櫃聽濤

第二站 嵵裡沙灘:嵵裡沙灘是由貝殻及珊瑚片所組成的白色沙灘(發現澎湖的海邊若不是奇偉的玄武岩黑色岩岸,就是類似這樣誘人的白色沙岸),太陽極大,沙灘上空無一人,但兩個女兒受不了藍天、碧海、白沙的誘惑,堅持要玩水,已無衣服可更換,不能全身下水,就讓她們涉水過過乾癮。回程再繞經紫微宮、鎖港子午塔後,已近中午,又到午就回到馬公用餐。
  

 

鎖港子午石塔

第三站 澎湖生活博物館:午餐後,日正當午,太陽實在太大了,決定躲到「澎湖生活博物館」吹冷氣,由楊小姐協助解說館內的展出。展館內展出了一些澎湖當地人民的歷史、生活、信仰、節慶,我比較感興趣的是望安花宅聚落的縮小模型,經楊小姐解說,原來花宅聚落裡主要居民是姓曾,而不姓花。看了生活館,發現已經走了將近四天,還是有些地方沒去踏過,例如望安花宅就該去看看,似乎還得再來也排一趟行程。

 

這一趟行程多虧楊懿芬熱心規劃,最後一天還帶我們走了一趟南環。

   
 

望安花宅(模型)

第四站 雛鳥藝文空間:離開生活館後,先到港務大樓買船票(台華輪可搭乘900多人,若非重大節慶,可不用預先購票,當天再買即可),就在附近逛了一下大天后宮及四眼井。
大天后宮下在整修,無緣進去;四眼井就在天后宮旁邊的巷衖內,也就是一口井,上面加個開了四個孔的蓋子,老二老三沒打過井水,就讓她們打水玩玩。

  

四眼井

繞過四眼井後,意外在一處牆上看到「雛鳥藝文空間」的路標,這是學弟朱雲瑋(朱董)開的一家文創店。因去澎湖前已先和朱董聯絡過,他說這段時間剛好不在澎湖,所以之前沒特別去找雛鳥,不過既然就在眼前,就過去找小佩店長打個招呼吧。沒想到一踏進店裡,就看到剛回澎湖的朱董在就裡面,他自己看到我們也嚇了一跳(大概是沒想到會沒躲過我吧)。
「鶵鳥藝文空間」位於澎湖縣馬公市,是一展場與餐飲結合的複合式空間,平日以展出學弟自己的收藏為主,偶而也辦一些特展;餐飲則以銷售純手工製品,呈現食物原有滋味。聽了朱董介紹了店內的展品,還真佩服他有勇氣開這樣的店(他說還得靠自已的薪水來撐這家店),離開前A了他幾張卡片,就趕到碼頭搭船返回高雄了。

  

雛鳥藝文空間門面實在不怎麼起眼

 

朱董終究沒能逃過我的追緝,一臉尷尬。

 

雛鳥的展品(部份)

回程的台華輪16:00啟航,原本回程規劃搭台華輪是希望想讓家人到甲板上去吹吹海風、看看海景,不過台華輪的前甲板沒開放讓乘客過去,只開放後甲板,面積也比我想像的要小,而且已經擠了一些人在上面,所以家人大部份的時間都是在船艙裡休息睡覺(真的累了)。約在20:45在高雄漁人碼頭旁靠岸,結束了四天的旅程。

 

邁向歸途

   

 

台華輪

  

   

空空的前坐臥艙

  

 

海峽夕照


 

台灣西南沿海

參考資訊:

雛鳥藝文空間 http://juvart.pixnet.net/blog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