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大社部落初探

                     文: 吳正文  圖: 彭淑貞

 前幾天聽一位鳥友「聽說」有人曾在大社部落看到過十幾隻山麻雀,就一直心癢著想去走一趟看看。

  

 今日趁著228的假期,陽光普照,早上與老婆大人驅車前往。

車行過了往霧台的三德檢察所(台24線26.8k)後不久(約27k處),左轉屏31線往德文部落前進。

屏31線全長約13k,以大社部落為0k,與台24會合處就大約是13k,所以進去時看著路旁的里程數,就知到距大社還多遠。

屏31線全程路況良好,除在10.5k~11.5k還有一處施工,必須從上方高繞外,以山路來說真的是沒得挑了。要注意10.5k~11.5k的高繞路段僅容一部小車通行,會車不易,要小心駕駛並應相互禮讓,否則卡到就會像伊索寓言裡的黑狗與白狗了,所幸今天去回在高繞路段都沒遇到會車。

     

過了高繞路段後不久(約屏31線8k處)就會看德文村口的地標─德萊公園的大榕樹。

  

在德萊公園停車略作休息

    

發現德萊公園及週邊環境整理得還不錯, 園內設有石桌、石椅、瞭望臺

   

種了一些櫻、楓、梅、李…

   

旁邊還搭了幾間排灣族傳統的石板屋…,不過就是沒什麼人。

   

入口地標的這棵榕樹是雀榕,榕果吸引了幾隻五色鳥及紅嘴黑鵯

空中還有洋燕及赤腰燕飛繞

一旁也記錄了大卷尾、綠繡眼、小彎嘴及高空上的大冠鷲

但就是沒有山麻雀,連麻雀都沒有。

   

在8k這裡徒步沿互助巷走了約500m,紀錄增加了黃尾鴝、赤腹鶇、繡眼畫眉、山紅頭、黑枕藍鶲,還聽到了頭烏線及大彎嘴;不過還是有好幾種聲音聽不出來,太久沒上山,聽力大退,唉!

    

離開德文村口,進入德文部落,努力搜尋今天最主要的對象「山麻雀」,一隻也沒看到,連麻雀都沒有。

     

繼續往大社前進,過德文後約在屏31線3.8k處有一個叉路,沒有路標,猶豫了一下,選擇左邊叉路往下,還好選對了,就一路開到0k,大社部落。

   

 

大社真不愧是「大社」,就規模來看可能比德文還要大(可能是德文村分成幾個部落,沒那麼集中吧)。

   

今天看到現場,感覺受到莫拉克的災情可能不算太嚴重,不過因為出入僅屏31線一條道路,災後還是集體遷村到瑪家農場禮納里永久屋

   

 

目前只有幾戶堅守家園的住民住在裡面(今天因為是假日,所以遇到比較多人回來老家探視)。

   

大社是三地門鄉最偏遠的一個村落,出入僅有屏31一條路,原本希望平地麻雀找不到它,沒想到看的還是麻雀,山麻雀還是沒看到。

   

在大社還遇到三位高雄鳥會的鳥友,他們也是「聽說」有人在大社看到過山麻雀,來了三趟,也都沒找到。

   

在村子裡和當地的居民尋問,他們表示看過山麻雀

  

 但下午天色漸陰,擔心下雨影響山路交通,趕著下山

     

 或許以後再找一天邀當地居民一起找看看

備註:

  1. 山麻雀於2008年經農委會公告為一級賓為保育類動物

  2. 相片收集於102 德文與大社相簿內,網址如下:

    本「黑胡桃の網路閣」網頁資訊由彭淑貞製作,並依創用CC授權條款『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若使用者修改該著作時,僅得依本授權條款或與本授權條款類似者來散布該衍生作品。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