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得要命的司馬庫斯】

       文:吳正文 圖:彭淑貞, 吳羽欣

司馬庫斯之旅21

司馬庫斯廣場木雕 

第一次聽到「司馬庫斯」這個名字大概已經是30幾年前了,古蒙仁寫的「黑色部落」從我學生時期就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雖然已經忘了他當年寫了些什麼,但「司馬庫斯」這個名字可以說是早已久仰大名。直至後來得知司馬庫斯就在新竹尖石,自己許願一定要去走一趟,但一直沒下決心,每回去新竹住個兩三天,就匆匆南下,這個心願也就這麼一直擱了下來,直到去年底中華鳥會和尖石鄉公所合辦賞鳥大賽後,聽鳥友們「額樂尬到計」,決定就趁著今年的寒假帶來小朋友北上外婆家時一定要抽一天去看看。01/29一早由北埔出發,途經橫山、內灣,雖然沿路櫻花盛開,但都沒能吸引我們停車駐留,目標只有一個─司馬庫斯。在行經尖石鄉公所後,轉入「竹 60」縣道,跟著那羅溪旁的山路蜿蜒,上上下下,直至約3.5K,到了錦屏大橋才下車賞景,只是下車後傳來第一聲聽到的鳥鳴便是烏鴉,似乎不是什麼好兆頭,雖然臺灣藍鵲也跟著出來沖喜一下,但一絲絲陰影已埋在心頭。

司馬庫斯之旅01錦屏大橋一景–錦屏山壁 ↑

 過了錦屏大橋後接著是一路的上坡,行行重行行,道路阻且長,一路上到19K海拔約1450M的宇老派出所,然後是一路下滑,滑過田埔、滑過秀巒,滑到 32K位於白石溪旁的秀巒檢查哨,此處海拔標高約 850M。辦妥入山證後,過秀巒橋,又開始繼續爬坡,爬至竹 60縣道39K的泰岡部落入口,此處海拔約1400M。

司馬庫斯之旅05泰岡部落入口牌樓 ↑

此處是鎮西堡與司馬庫斯的分叉點,直行往鎮西堡,左側小路往司馬庫斯) 

從左側小路開始走往司馬庫斯的產業道路,一開始就來一段約5KM的一連16個髮夾彎下馬威,直下到海拔約950M位於泰岡溪谷司馬庫斯橋。這一路上上下下也就算了,但這一連串狹窄的髮夾彎還真叫人繃繫神經,一直擔心如遇到會車要怎麼錯車,還好今天非假日,車輛不多。在這段路上還搞了一個烏龍,家人坐車坐得有點不耐煩時,看到路標上寫著「Smangus 1K」,我還安慰地說「剩1K,就快到了」

 

司馬庫斯之旅09

沒想到後來越開多K

  

司馬庫斯之旅10

這才瞭解那只是標記司馬庫斯產業道路里數

 

  

司馬庫斯之旅08紫色的司馬庫斯大橋 ↑ 

過了司馬庫斯橋又開始爬坡,行行重行行,老婆大人已興起打道回府的念頭了,好不容易終於在 16K處看到「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啊!終於到了,在連繼開了 4小時的車後,此時真的有看到上帝的感覺。

司馬庫斯之旅16司馬庫斯入口牌樓 ↑ 

司馬庫斯海拔約1600M,因全區發展觀光,環境整理的很乾淨,停車場周邊餐廳、遊客中心、民宿、指標…設施算是完整,但因我們抵達已過中午,也沒打算過夜,所以沒能去走訪巨木群,只在部落裡小逛一下就匆匆回程下山了。

司馬庫斯之旅20停車場旁的民宿木屋 ↑

 

司馬庫斯之旅17國小指標 ↑

 

司馬庫斯之旅19補給站 ↑

 

長老教會長老教會 ↑

 

盤點一下這一趟的「車遊」,看到了巨嘴鴉、臺灣藍鵲、白耳畫眉、紅嘴黑鵯、林鵰、灰鶺鴒、冠羽畫眉、鉛色水鶇、臺灣紫嘯鶇、黃尾鴝、紅頭山雀、青背山雀、繡眼畫眉、黃胸藪眉,聽到了棕面鶯、頭烏線,比較可惜的是一隻疑是河烏在司馬庫斯橋竄過,但沒能看清楚,就不敢列入紀錄了。

 

司馬庫斯之旅04路途中的林鵰 ↑

 

司馬庫斯之旅25小女兒拍的冠羽畫眉 ↑

 

司馬庫斯之旅24老婆大人拍的黃尾鴝 ↑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