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鶺鴒?黃眉黃鶺鴒?西方黃鶺鴒?東方黃鶺鴒?

                 圖文:吳正文
圳寮0109E-黃鶺鴒

【這真的困擾到我了】

如果你在野外看到這個,你會記錄什麼?
黃鶺鴒?黃眉黃鶺鴒?西方黃鶺鴒?東方黃鶺鴒?

如果你有注意中華鳥會的「台灣鳥類名錄」,在2010年以前,只有一種黃鶺鴒(Motacilla flava),到2010,黃鶺鴒被解為西方黃鶺鴒(Motacilla flava,普遍過境鳥及冬候鳥)和東方黃鶺鴒(Motacilla tschutschensis,不普遍過境鳥及冬候鳥),如果你常用廖本興的「臺灣野鳥圖鑑」,在這兩種黃鶺鴒的生息狀態上也是這樣描述。

但是(為什麼人生總離不開但是?!),到了2014的「台灣鳥類名錄」,西方黃鶺鴒突然變成了稀有過境鳥,而東方黃鶺鴒變成了普遍過境鳥及冬候鳥,2014年10月台北鳥會新出版的「臺灣野鳥手繪圖鑑」甚到把西方黃鶺鴒列為迷鳥。

What happened? 難道又是因為全球暖化,群鳥亂飛了嗎?(又推給「全球暖化」了?)其實什麼事也沒發生,只是中華鳥會所依循的Clements分類系統在2013年6.8版突心血來潮,把在臺灣最常見黃眉黃鶺鴒(臺灣亞種 taivana)從原本西方黃鶺鴒下搬到東方黃鶺鴒黃鶺鴒下了,原本就少見的藍頭黃鶺鴒(東北亞種 macronyx)也跟著一起叛逃到東方黃鶺鴒帳下,於是臺灣的西方黃鶺鴒就通通不見了(原本就是靠著這兩種撐場而已),而東方黃鶺鴒原本就有白眉黃鶺鴒(指名亞種 tschutschensis,原分出去的 angarensis, simillima兩亞種,又重新併回指名亞種),在獲得黃眉黃鶺鴒和藍頭黃鶺鴒帶槍投靠後,聲勢就更為壯大了。

所以,鄉親啊,愛豬意!我們在野外看到的黃眉黃鶺鴒、白眉黃鶺鴒、藍頭黃鶺鴒通通都是東方黃鶺鴒的亞種,不要再記成西方黃鶺鴒了。

至於有沒有機會看到西方黃鶺鴒?阿災!據說有個灰頭亞種(thunbergi)會到東南亞渡冬,或許會路過臺灣〉

如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這個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49565

 

發表迴響

avatar
  訂閱  
通知